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生活富裕学习氛围却淡了 鄂州“状元村”成立教育基金

发布时间:2017-08-07 07:26:41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陈和平整理教育基金会的资料

□楚天都市报记者梁传松

鄂州市梁子湖区太和镇柯畈村陈克明湾,是一个有着570多名人口的自然村。由于村民普遍重视教育,自恢复高考以来,该村先后涌现出100多名大学生,被誉为鄂州的“状元村”。

但是,近年来,村里不少年轻人放松学习,一心想着外出赚钱,每年考上大学的学生越来越少。这一现象让该村一些有识之士心急如焚,去年7月,经过村宗族会讨论,决定募集资金,成立教育基金,资助家庭贫困的学生,并奖励考上大学的学生。

曾经的辉煌

陈克明湾曾经红极一时。恢复高考第一年,该村一下冒出3名大学生,第二年更是有6人考上大学,“状元村”的美名不胫而走。村民陈和平骄傲地告诉记者:“当年鄂城报用一整版报道我们村,称赞我们村重视读书、崇尚学习!”

今年64岁的陈和平当了36年教师,目前已经退休。“自从恢复高考,我们村一共出了2名博士后、5名博士、100多名大学生。”他说,这些大学生毕业后进入各行各业工作,很多人自主创业并取得成功。目前该村共有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老板40多人,他们的成功与大学教育密不可分。

陈和平每月有近4000元退休金,本可安享天伦之乐,但是他发现,近年来,随着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重视教育的传统却渐渐消失。原来村民们比的是孩子的学习,现在比的却是谁的钱多,让他十分痛心。“我父亲是教书的,我也是教书的,我儿子也教过书。”陈和平说,他教了一辈子书,最大的心愿是将每个学生都培养成人才。他不能理解的是,现在村民都不愁吃不愁穿,学习环境优越,怎么就不爱学习了呢?

成立基金会

47岁的陈清源,是陈克明湾走出的两名博士后之一,目前在广州工作。去年6月,他回到老家探亲,跟陈和平聊天时,对他的担忧产生了共鸣。

陈清源回忆,他上初中时,因家境困难,险些辍学。是陈和平做通了爷爷的工作,他才重返学校。他至今仍清楚地记得,每天清晨,他要先挑一担粪肥到菜地浇菜,之后再赶到学校上课。下午放学后,他还要到哥哥的砖窑厂帮忙做砖坯,直到天黑才回家。“我们村有几十个老板,何不募集资金成立一个基金,奖励那些考上大学的学生?”陈清源提议。

陈和平深表赞同。作为陈克明湾宗族会长,他立即召集宗族会成员商讨,决定成立“陈克明教育基金会”。陈和平带头捐出自己一个月的工资,其他村民纷纷响应,当年就募集到6万余元。

有了资金,村民们推选出18人的理事会,共同管理教育基金。章程规定:对考上北大、清华的学生,一次性奖励2万元;对考上985大学的学生,奖励1万元;对考上其他大学的学生,分别奖励3000元至5000元。

去年高考,该村共有5名学生考上大学,基金会共发放奖金2.1万元。

重塑状元村

仅仅奖励考上大学的学生,还不足以彰显教育基金的作用。去年8月,理事会再次商议,决定同时资助贫困学生。

当时,该村一名学生考上鄂州高中,因其父亲在建房时发生意外去世,母亲独自抚养三个孩子,日子过得异常艰辛。这名学生向理事会提出书面申请,并承诺好好学习;理事会从教育基金中拨付2000元,解决了她的学费和部分生活费。“这个孩子很争气,刚开始成绩排全年级300多名,现在挤进了前200名。”陈和平欣慰地说,他们会跟踪受助学生的情况,以便及时提供帮助,让他们安心学习,没有后顾之忧。

今年6月,该教育基金又募集到7.9万元资金。“教育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的任务。我们要用这些钱来激励村民,重塑昔日‘状元村’浓厚的学习氛围。”陈和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