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为祖国贡献才智 如远流汇入江海——武汉大学牢记总书记讲话精神服务国家战略逐梦民族复兴

发布时间:2017-09-22 11:55:36来源:光明日报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武汉大学的足迹】

浩瀚无垠的苍穹星空,等候着全球首颗专业夜光遥感卫星“珞珈一号”的探索;辽阔富饶的神州大地,优质高产水稻“珞优8号”丰收在望;波澜壮阔的建设事业,历史学、法学、外交学、语言学、地理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殚精竭虑贡献才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武汉大学全体师生员工把这一重要指示牢记心头,坚持顶天、立地、惠民的科技创新方向,逐梦民族复兴。

顶天:坚持源头创新,筑梦科技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顶天”,就是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立地”,就是要扎根湖北,面向全国,为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实施“顶天立地”发展战略,展现了武大人的责任担当,也是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武大梦”的有效途径。

当“武大梦”融入“中国梦”,犹如远流汇入江海,亦有波涛汹涌之势——

刚刚走过60载风雨的武汉大学测绘学科,在党和国家的关心支持下,已成为全国测绘类学科中规模最大、门类最全、教育层次和办学体系最为完整的学科之一,学科水平和实力跃居全球第一,国际测绘学界盛赞其“世界一流”。活跃在教学科研一线的李德仁、宁津生、刘经南、张祖勋、龚健雅、李建成等院士和一大批专家教授,为国家战略作出突出贡献。

珞珈山上,将无限热情投身于创新研究的学者不在少数。

他们中有身先士卒的学科带头人:张俐娜院士在纤维素研究中作出卓越贡献,成为首个获得安塞姆·佩恩奖的中国人;夏军院士凭借其在发展水文科学、改进中国乃至全球水环境方面的贡献,成为首个获得国际水文科学奖Volker奖章的中国学者;舒红兵院士在抗病毒天然免疫研究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并培养大批人才,获《自然》杰出导师奖……

他们中更不乏充满激情的中青年骨干。雷爱文教授在金属有机化学领域的一些研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获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李红良教授团队致力于心血管和肝脏代谢性疾病研究,不到一年时间就在《自然》子刊发表论文5篇,国际权威期刊《欧洲心脏病》杂志大幅报道团队10年来的突破性成果……

其中,张俐娜与龚健雅、舒红兵、李晓红、李建成同一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大一次新增五位院士,传为佳话。

武大院士群落与学科群落交相辉映,4个学科排名全国第一,16个学科进入《基础科学指标》(ESI)世界前1%,牵头的“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地球空间信息技术”2个协同创新中心入选国家“2011计划”……共同为巩固和增强我国科学事业的影响力添砖加瓦。

立地:瞄准实际需求,赢得战略主动

作为人文社会科学的一方重镇,武汉大学关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是国家“新型智库”的重要力量。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要求,要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突出”的要求,加强跨学科协同创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陶德麟倡导“让马克思主义说中国话”,在全国理论界引发实践观大讨论。在一批知名学者的带领下,武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2012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一,入选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国际法研究所作为法学领域唯一的研究机构入选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仅2016年一年就提交报告71篇,其中7篇入选《国家高端智库报告》,3篇刊登在新华社内参,4篇被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在公共外交、舆论引导等方面,提高了中国国际法的影响力。

2016年7月12日,南海仲裁案裁决次日,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胡德坤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进行专家解读。此前他在光明日报等媒体发表观点,在海牙举办的国际研讨会上发言,凭借大量历史事实,在解决领土海洋争端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惠民:面向社会发展,谋求人类福祉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湖北鄂州市水稻育种基地,查看水稻长势,向科技人员了解水稻新品种培育和推广情况。在这个育种基地,武汉大学朱英国院士培育的杂交稻良种推广种植面积已在亿亩以上,尤其是“珞优8号”水稻已连续7年被湖北省列为水稻主导品种,连续4年被国家农业部评为长江中下游主导品种,累计推广2000多万亩。

如今,“珞”字头水稻品种颗粒饱满、长势喜人,这个一生心系国家粮食安全,直至生命最后一晚仍在病床上工作的院士,完成了“让天下苍生不再挨饿”的使命,而武大人为粮食安全奋斗的事业仍在继续。

鲜有人知的偏远地区,桂希恩教授不顾个人安危,全力推进艾滋病防治事业。这位在两院院士大会、联合国讨论会等场合被多次提及,被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称为“挚友”的白衣天使,心中最大的希望,就是“为老百姓做更多有益的事”。

除了拥有“科技惠民”的情怀,武汉大学还有一支大胆创新的优秀团队,他们拒绝科技成果闲置,全力破解“转化”难题。“十二五”期间共引进科技成果转化资金5亿多元,转化科技成果50多项;连续十七次囊括深圳高交会各项大奖;设立珞珈创新天使基金,筹资1.5亿元,支持师生、校友开展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孵化转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祖国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意义的成就,武汉大学也不断迎来发展新机遇。这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而又生机蓬勃的大学,将全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本报记者 夏静 本报通讯员 严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