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长江非遗大展吸引15万市民深度体验

发布时间:2017-10-19 15:15:54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武汉面塑传承人刘洁与作品《大关公》

 

图为:外国友人欣赏汉绣非遗精品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颖 通讯员张昊 薛泽闻

为期5天的第二届长江非遗大展17日在汉闭幕,千位传承人携2万件作品到场,共吸引15万市民前往深度体验。从武汉非遗节到长江非遗联盟,再到如今15省市抱团的长江非遗大展,非遗“武汉模式”受到传承人及专家学者一致首肯,抱团发展成众望所归。

【变化】传承人主动来签约

本届非遗大展,共吸纳百余位非遗传承人签约加入长江非遗联盟。加上之前签约的,签约传承人数量达到600余人。据介绍,与以往做思想工作签约不同,此次是传承人主动找上门签约。为什么抱团发展越来越受到传承人认可?因为抱团让不少人尝到了甜头。

在非遗大展期间,以36万元售出手工制作银壶的非遗传承人何满总结说,传统手工艺人受资金、人员、场地等限制,多为家庭作坊,足不出户,观念陈旧,只能重复过去,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作用微薄,面对市场竞争提高艺术品位的要求,也力不从心。传统工艺制作人抱团发展,以资本资产为纽带,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或是创新发展的出路。

【市场】作品不用愁销路

“以前一边忙创作,一边跑市场。”叶画大师刘义桥介绍,叶画的制作工序大小40余道,未签约之前,他一年仅能完成数幅作品。与武汉非遗公司签约后,他不仅有更多精力推陈出新,也能将更多时间用来培养学生。刘义桥透露,他的作品由非遗公司全部买断,自己不用担心销售和推广,目前一年交由公司销售的作品约30来幅,经公司出售的一幅《十八罗汉图》卖了28万元。

在此次非遗大展期间,一尊一人多高的关公面塑是逛展市民合影的焦点,其作者刘洁是去年与非遗公司签约的。他直言,面塑目前还十分小众,虽然如此,今年非遗公司仍与他签订了20尊面塑的订单,几乎是他一年的创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