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千余传承人携两万余作品来汉 长江非遗大展10月开展

发布时间:2017-09-25 15:04:4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弦)昨日,武汉市文化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二届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将于下月13日至17日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届时,长江流域的千余名非遗传承人将携2万余件非遗作品来汉展出。

本届长江非遗大展的主题为长江文明、非遗风采,长江流域各省市500余个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的1000多位传承人应邀参加,会展总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共有5项专题展,包括长江传统服饰技艺专题展,主要展示长江流域各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民族服饰文化;长江传统饮食技艺专题展,主要展示长江流域茶文化、酒文化、美食文化;长江传统中医药技艺专题展,主要展示长江流域传统中药文化及诊疗手法、中药炮制技艺等;长江传统手工技艺综合展,展示长江流域雕刻、陶瓷、编织等领域的传统手工技艺;湖北非遗研培成果展,主要展示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湖北美术学院等3所高校实施国家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成果。

织绣、剪纸、漆艺是长江流域最具特色的三类非遗项目。本届大展还将组织不同地域、不同流派的织绣、剪纸、漆艺项目非遗传承人会聚一堂,开展技艺竞技活动,用技艺对话,用作品交流。

据了解,本届非遗大展,武汉市将设独立版块展示,包括汉绣、武汉泥塑、武汉剪纸、汉派木雕、叶开泰制药等31个非遗项目,是参展项目最多的一个地区。同时,武汉13个区和市直相关单位将设分场,集中开展非遗进社区、进学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