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长江非遗大展明天亮相国际会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7-10-12 11:18:27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非遗传承人将现场亮绝活

□楚天都市报记者高东起通讯员张昊薛泽闻

万里长江,日夜奔流,滋养了魅力十足的巴蜀大地,哺育了瑰丽浪漫的荆楚人文,积淀了绚丽多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明天(10月13日),第二届长江非遗大展将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为期5天免费开放,武汉市民可以在家门口赏长江流域非遗大餐。

规模空前长江流域千余传承人参加

本届长江非遗大展,主题为“长江文明·非遗风采”,主会场设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同时在武汉市13个区设立分会场,将陆续开展非遗进社区、进学校活动。会展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设有长江传统服饰技艺、中医药文化、传统饮食技艺、传统手工技艺、湖北非遗研培成果等五大专题展,另有各省市展区和特装展区汇聚其中。这是长江流域15个省市区的500余项非遗、1000余位传承人、2万余件非遗展品的一次集中展示。其中,武汉参展项目最多,包括汉绣、武汉泥塑、武汉剪纸、武汉热干面、汉派木雕、叶开泰制药等31个项目。由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和黄陂区政府打造的“长江非遗小镇”规划,也将亮相。

本届非遗大展亮点纷呈,有很强的参与性和观赏性。织绣、剪纸、漆艺是长江流域最具特色的三类非遗项目,这些传承人将在现场竞技。市民不仅可以近距离欣赏绝活,还可现场报名参与非遗课堂学艺。此外,还可参与传统民族服饰体验集赞、尝非遗美食集赞、知识问答等有奖互动。

责任担当旅发投开创“武汉模式”

据悉,本届非遗大展以文化部非遗司为支持单位,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湖北省文化厅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武汉市文化局、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旨在落实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展示长江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路径,彰显长江文明,弘扬传统文化。

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作为华中地区大型旅游文化企业,肩负社会责任,首开先河,提出“政府引导、企业运营、传承人参与”的“武汉模式”。截至目前,通过市场运作,有效保护和传承长江流域非遗项目300余项,签约传承人600余位。此次大展旨在进一步践行“武汉模式”,推进长江流域非遗的保护和传承。

亮点纷呈欢迎市民参与互动

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位于武汉市江汉区解放大道696号,欢迎市民前往,体验以下各种精彩的非遗大餐。

览·长江流域15个省市区500多个非遗项目,精品云集、琳琅满目,可观赏、可购买、有优惠。

品·长江流域非遗美食汇聚,尝遍美食,还可集赞领取礼品。

赏·长江流域传统服饰文化,各民族精美服饰现场走秀。

享·现场感受长江流域传统中医药文化及诊疗手法、中药炮制技艺等。

学·传承人工匠精神,三大高校联袂参与展示湖北非遗研培成果。非遗课堂一天两场,非遗老师现场授课,免费学习,每场预约20人。

秀·三类非遗技艺竞技。15个省市区不同流派的剪纸、织锦、漆器非遗大师同台竞技。

论·围绕“传统工艺的创新性发展”主题进行讨论,感受思想的火花。

玩·各种互动活动,全民换装秀、美食大召唤、环游集章游等有趣好玩。剪纸、织锦、漆器三大类非遗传承人现场竞技,连线大舞台互动,每天两场。还有有奖知识问答,各色缤纷好礼送给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