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35岁的幼教老师有颗“娃娃心” 多才多艺会6种乐器

发布时间:2017-10-25 07:18:57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梁丽娟老师与小朋友们一起表演节目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屏通讯员王琼)“银项链啰阿里里,白衣白帽阿里里……”昨日,在湖北省省直机关第二幼儿园举办的武汉市幼儿艺术教育展示活动中,一群3岁小朋友,在背着手风琴的老师梁丽娟的带领下,半个小时就能够合着伴奏,分声部合唱《彝族娃娃真幸福》这首民歌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梁丽娟老师的启发下,孩子们不仅认识了彝族服装、住所、节日等,更能通过图片记下歌词,甚至能记下什么是正词,什么是衬词。最好玩的是,梁丽娟会蒙上一个孩子的眼睛,其他孩子围着她转圈分工唱歌,让她听音辨人,孩子们被逗得大笑。“孩子们以前没接触过民歌,刚上台时也有点胆怯,但这堂课很有趣,他们不一会就沉浸进去了。”35岁的梁丽娟说,她的手风琴一直以来很受小朋友欢迎。“上课时我最喜欢用的就是它了,背着它,我可以很方便地走来走去,看着孩子们的眼睛,用面部表情、手的动作来跟孩子们互动,甚至可以带领他们走到花园里,在阳光下教学。而不用像弹钢琴那样,被束缚在琴前面。”

身为一名幼教老师,多才多艺是必须的,但梁丽娟的多才多艺有些惊人:手风琴、钢琴都是十级,还会架子鼓、葫芦丝、陶笛、尤克里里,她的手风琴课还参与了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副教授熊承敏的幼儿音乐教育课题研究。“其实我是学钢琴出身,9岁开始学;15岁考进武汉市幼儿师范学校后,才报名了手风琴兴趣班。毕业后我进了幼儿园,根据个人的兴趣又学了一大堆乐器,也经常在课堂上为孩子们表演名曲。”

为了学好多种乐器,梁丽娟投入了相当多的精力,每天至少练习两小时,持续了6年多。她笑着说,对于热爱音乐的人来说,乐器都是相通的,何况,她还有家学渊源。“我爸爸是名工人,非常热爱音乐,当年作为知青下乡时就是背着手风琴去的,后来被选入文工团,经常给一线工人演出慰问。”她说,她学葫芦丝就是和老爷子一起学的,两人既不报班也不找老师,看着电视练再加互相切磋,竟然就学会了。“他很欣慰我喜爱音乐,经常跟我讨论乐理、演奏技巧,遗憾的是,去年他去世了,我也少了一个知音。”

“我们幼儿园以艺术为办园特色,园内的艺术活动特别多。音乐早已融入到孩子们的生活中:听到《茉莉花》,就知道该上厕所、洗手了;听到《喜洋洋》,就收拾玩具,等等。我们希望用音乐帮助孩子形成良好习惯和规则意识,更希望培养他们欣赏美的能力。”省直机关第二幼儿园副园长王华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