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每年新增入园幼儿1万人 武汉修订法规迎战“入园潮”

发布时间:2017-11-07 21:16:51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 全媒体记者 李卫中 通讯员 乐刚 王琼

今年秋季入学,武汉市低龄儿童入园入学遭遇“洪峰”:幼儿园新入园人数首次突破10万人,在园幼儿人数达29.5万人,较去年净增1万人。

武汉市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总量不足,学前教育基本公共服务面临严峻挑战。

城市大发展带来人口聚集,未来数年,武汉入园幼儿人数将持续增长。

在党的十九大关于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精神指引下,武汉市审议修改2012年武政规1号文件,以法规形式增加幼儿园配建密度,迎战持续高位的“婴儿入园潮”。

保护公共利益

幼儿园虽小彰显大城温度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公办幼儿园是政府提供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这类幼儿园投入有保障,收费低,教育品质高。让孩子进公办幼儿园是多数家庭的心愿。

武汉市规定,公办幼儿园共分5级,保教费从每生每月240元至600元不等。幼儿在园午休免费。

相对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收费一般每生每月2000元以上。蒙特梭利等一些“优质地段”、“高端”民办幼儿园,收费甚至可达每生每月1万元。

幼儿园虽小,却折射出城市的温度,更是武汉大城聚集青年才俊的魅力一角。

10月13日,武汉市江岸区市级示范幼儿园珞珈怡和幼儿园(海赋园区)开园整整40天。附近新楼盘“海赋天韵”一期业主占成勇来幼儿园接孩子,偶遇记者,深情地说:“我从住进来就在盼着这个幼儿园开园,不然我的孩子还不知道送到哪里。”

占成勇来汉创业多年,几年前买下江岸区“海赋天韵”这个家。海赋天韵居住区现已开发了两期,这个幼儿园是附近唯一一个公办幼儿园。

政为民所急。江岸区教育局年初接手这个幼儿园,成立专班奋战8个月保开园。这个经历园长袁艳萍感受深刻。

袁艳萍有一个工作台账,上面按天记载着这个幼儿园接手直至开园的全过程。

“这个幼儿园房子建成较早,今年1月18日才正式移交。” 袁艳萍说,第一次进来时,园内长满了荒草,教室还是毛坯。幼儿园只有一个大门,不符合消防规定;房子没设计大厅;楼梯是开放外挂式的,没有封闭;厕所没有观察窗。安全隐患很多,不能用于幼儿教学。

教育局专班每周会商协调建设改造,袁艳萍带领教师团队张罗教室内外教学环境设计。9月4日,幼儿园真的开园了,而且一次性开足4个小班。100名幼儿家长喜出望外,他们8月初还认为今年无法开园。

记者在一楼小班教室看到,每个班的幼儿老师将教室设计一个不同主题。走廊飘窗上设计许多卡通手工艺作品,连水管都做了卡通包装。教室内外洋溢着幼儿教师的爱心和专业。

袁艳萍说,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给孩子一个优秀的养成空间,这个价值与商业价值可不在同一“次元”。

有法可依

幼儿园配建程序“法定”

解决入园矛盾,武汉做法是制定法规。

2012年初,武汉市制定“武政规1号文件”,规定新建15万平方米或1500户居民的住宅区,应当配建幼儿园。这个规定让开发商建幼儿园成为一种法定义务。

住宅区建成时,幼儿园必须按图纸移交当地教育部门。幼儿园产权移交政府也成为住宅开发的一项义务。

教育部门接手后组织力量装修开园,则是区教育局份内工作。

近年来,武汉城市综合实力增长迅速,城区人口特别是年青人群持续增加。适龄儿童入园需求增长很快。

2011年,武汉在园幼儿18.69万人。去年底,全市在园幼儿达到28.41万人。5年增加10万人。预测2020年在园幼儿将达33万人。

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总量不足。去年,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65.88%。部分高端民办幼儿园收费较高,超过一些市民承受能力。人口密集城区入园矛盾突出。

发展出现新问题,武汉选择完善法规加以应对。

9月27日,武汉市政府重点办提出2012年武政规1号文件修改意见。将配建幼儿园的基本指标由“15万平方米或1500户居民”,改为“12万平方米或1200户居民”。

“修改意见”同时对幼儿园分档规模也进行了调整。原规定是“每增加750户或7.5万平方米”,幼儿园规模提升一个档次。现在改为“每增加600户或6万平方米”。

据悉,新法规规定的幼儿园配建数,达到国内副省级及以上城市的最高水平,综合指标与国内最高的上海持平。

触法问责

配建幼儿园锁定责任人

武汉市有关部门统计发现,此前,虽有法规文件,但住宅区配建幼儿园工作推进仍有困难。

最大困难是开发商配建的幼儿园产权难移交。

根据规定,配套幼儿园建设用地一律按划拨的方式供应。实际操作中,这些地块都随开发用地一起按出让方式供地。这直接导致部分开发建设单位据此拒不移交配建的幼儿园。还有一些开发单位,虽然与区教育部门签订了幼儿园移交协议,但幼儿园建成后也以各种理由拒不移交。

据统计,目前武汉住宅区配建幼儿园中,开发商同意移交的占71%,同意移交后实际移交的仅占40%。

还有一个难题是开发规模达不到配建幼儿园最低条件,这些住宅小区适龄幼儿入园如何解决?法规要求单独选址新建或扩建幼儿园,但实践中种种原因没有落实。

针对“触法”问题,武汉市此次专门研究制定了“把关环节”:严格审批、明确流程、专项监督、问责处罚。

新建住宅区规划设计方案没按规定配建幼儿园,不审批、不验收。住宅销(预)售许可证锁定配建幼儿园面积和用途。

明确配建幼儿园的移交、不动产登记等工作流程,流程不符合将影响住宅区整体交付办证手续。教育、国土规划、城乡建设及房管部门等部门明确监督管理职责。

规定区级政府为幼儿园配建责任主体。相关职责部门不按规定督促、支持幼儿园配建,则对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