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奥数降火网课渐受青睐 暑期培优,依然让家长纠结

发布时间:2018-07-20 09:16:0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中小学暑期培优市场一向火热。4个多月前,教育部等四部门发布“最严减负令”,专项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也带来了暑期培优市场的悄然变化。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武汉多家机构发现,以往最火的奥数单项开始降火,语文英语和数学的综合性培优逐渐升温。

奥数培优趋于理性

7月12日上午9点,在武昌水果湖广场“学而思”培优机构,武昌万女士和前台咨询老师沟通:“孩子数学成绩中等偏上,秋季就上六年级了,暑假想为她找个一对一老师,把课内知识点加强,提前再学点六年级内容。”万女士的孩子之前在一家机构的奥数班培优,学得有些吃力,但为了获得奥数杯赛奖证,一直坚持。自从减负令下达,杯赛先后被叫停,她就把孩子的奥数课停了。“身边好多家长也把奥数班停了,以前是被大环境逼的,现在没了比赛,大家都没有证书,也该回归正常了。”

几家机构的排课,证实了这一点。位于徐东的一家以奥数培优为主的机构,之前暑期排班达10个,今年只7个班。“学而思”一位培优老师透露,暑期放假以来,尖子班和创新班的报名很平稳,不像以前大幅增长。

培训机构“好学优课”副校长刘俊说,今年形势变了,奥数杯赛取消,无证可考,有兴趣、有条件的学生大多还会接着学,但学得吃力的孩子适时放弃,是一种理性选择。

综合培优数量增多

前不久,武汉7所民办初中(也是知名初中)同时举行“小升初”择校电脑派位。今年,武汉市共有76055名小学毕业生,9616人报名择校。

根据规定,民办初中电脑派位占学校总计划的40%,自主招生占60%。数据显示,今年7所民办初中招生总计划3438人,除了“靠运气”的电脑派位,更多学生得凭实力进名初。

自主招生禁止组织任何形式的笔试,杯赛奖证,曾是不少名初招收优质生源默认的一项“法宝”,而今没了,孩子们拿什么“拼”名初?多所学校的招生负责人表示:考查学生四到六年级的综合素质报告册、荣誉证书、语数外三科的作业本、试卷等。部分民办初中更是通过摸底测试、面试,将成绩优异的学生提前锁定。由此可见,单项奖作用有限,综合实力更重要。

在此引导下,综合培优课程受到青睐。7月14日晚,“好学优课”徐东校区,时有家长咨询暑期综合素养班。前台老师介绍,综合素养课程提升知识面,全面发展,不同于以往侧重某科难度,这也是适应新的变化。

然而,每项课程又分为语数外三门,让许多家长感到压力。

家长王女士说,以前只培奥数一门,现在改培三门,孩子学习时间太长,费用也大幅增加,真是让人纠结。

网课培优渐受青睐

数学上“猿辅导”,英语上VIPKID,语文在培优机构面授……古女士的女儿暑期选择了两门网课。“我们主要还是看中网课时间灵活,费用还能接受。如果在培优机构上15次一对一的课程,就要花八九千元。”

记者了解到,减负令后,有些大型培优机构费用略有上涨,对许多家庭来说,暑期集中培优少则五六千元,多则一两万元,确实负担较重,而网课相对便宜,易于接受。目前,“新东方”“学而思”“好学优课”都已开发网课,线上线下结合,扩大招生。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高考和中考改革的逐步推进,对综合素质的要求增加,教育多样化凸显,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远比知识获取更重要。家长应放平心态,理性选择培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