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两岸创业青年齐聚临空港同台打擂 台湾参赛团队均愿在汉落户

发布时间:2018-07-23 07:30:3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颁奖仪式后,参赛团队合影留念 通讯员黄怡翔摄

图为:入驻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的皇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团队成员正在工作

图为:入驻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的水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团队展示产品

楚天都市报记者廖仕祺 实习生刘嘉明 李梦瑶 通讯员范冠君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

台上,从湖北和台湾赛区脱颖而出的20个团队,通过8分钟路演同台PK角逐大奖。台下,参赛选手们却在忙着现场建群,不少团队更是现场达成了合作意向。这是7月19日举行的武汉“金银湖杯”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一幅有趣的画面。

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是湖北·武汉台湾周的传统活动之一,今年已是第四届。四年来,该项赛事为两岸青年搭建了创新与合作的平台,并以比赛为契机推进了优质项目的落户。

1.海峡两岸青年创业项目同台打擂

台湾参赛团队均有在汉落户意愿

本次大赛以“两岸一家亲·共赢创未来”为主题,是第十五届湖北·武汉台湾周汉台青年交流的主要内容之一。

7月19日,从湖北和台湾赛区脱颖而出的20个团队,通过路演方式同台PK。经过6名专家现场评审,30家创投机构举牌评估,公证机构现场公证,最终关注食道癌患者的台湾青年张维哲,和他的贝克生医团队研发的食道癌近接治疗置放器项目,夺得大赛特等奖,并收获了8万元的创业基金。来自湖北赛区的镱泰、腾索两家科技团队,分别用技术解决水体污染和汽车尾气排放问题,同获一等奖。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赛项目虽来自湖北和台湾两个赛区,但20个项目中,超过半数均为海峡两岸合作项目,由两岸团队共同研发推广。同时,参赛的全部台湾团队都表示出了愿意落户武汉的意愿。

“今年的比赛是两岸交流融合最深的一届,特别是很多来自台湾的团队,对大陆市场已经有很深入的调研和了解,这是和往年最大的不同,成功率也会更高一些。”连续多次担任创业比赛评审工作的E智造众创空间负责人万松,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道。

据万松介绍,此次参赛项目中以院士、教授、博士牵头的项目占七成,有核心专利技术及专业资格的占九成,两岸合作项目占比大,且具备新业态、新模式的特点,市场潜力大,能够以科技解决两岸社会发展问题。

“其实好几个两岸项目之间是存在关联性的,如果两岸的团队可以形成一种良性合作和互补,未来前景会更开阔。”在大赛评委、台湾师范大学产学创新中心经理杨玳潭看来,在创新创业领域,大陆和台湾青年各有所长,相互切磋益处多多。

2.评委乐为两岸项目牵线搭桥

两岸团队台下纷纷建立“合作协议”

相比评委们的美好愿景,记者在比赛现场观察到,参赛团队在两岸合作上的想法和愿望更为强烈。午餐期间,不少团队负责人一边吃着午饭,一边聚在一起聊起了未来的合作计划。

斩获特等奖的贝克生医团队成员均来自台湾,长期的调研让他们发现,在大陆的华中华北区域,食道癌患者群体尤其庞大。但放射治疗中的近接治疗,存在放射线曝射不均的问题,导致患者肿瘤控制不佳且副作用大。

因此,该团队为食道癌患者设计了一款治疗放置器,将放射源精准置于最佳治疗位置,减少患者进行放射治疗时的痛苦。目前这一项目已在台湾获得专利,正在积极寻求与大陆的合作。“武汉是华中地区的重要城市之一,我们希望能从这里打开大陆市场。”贝克生医负责人张维哲对记者说。

来自湖北赛区的参赛项目宝宝功夫致力于打造以“功夫”为主题的幼儿园传统文化趣味课程,令台湾评审杨玳潭眼前一亮,“赛后我就和团队负责人聊了很久,希望他们能把这个项目推广到台湾去,他们对此也很感兴趣。”

比赛间隙,来自农业精准喷药机器人项目的讲演人江奥,总会抓紧时间和来自台湾的选手交流。该团队的核心成员原本全部来自大陆几所大学的科研团队,但早前因为全国创客大赛,团队结识了来自台湾的大学生沈心苗,双方一拍即合,目前沈心苗在团队中从事工业设计工作。“台湾青年创新精神和应用能力很强,一个复杂的算法有时候只用10分钟就可以完成,发散性思维也很强,值得我们学习。”

3.既圆了创业梦还收获海峡情缘

临空港成台湾青年第二故乡

两岸合作的深度融合,在健康管家云端检测系统和空气防护系统这两个参赛项目中,有着更为深刻的体现。两支项目团队的初创成员虽然均主要来自台湾,但如今两支团队都已在武汉落户,也吸纳了不少大陆成员,此次比赛均是代表湖北赛区出战。

健康管家云端检测系统项目的负责人王天山2010年来汉参加台湾周活动,便对武汉留下了深刻印象。2015年,他选择来到武汉创业,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和徘徊,他关注到了人口老龄化现象,将创业方向聚焦在精准医疗。

2017年7月,公司落户位于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公司开发的健康管家云端检测系统目前已进驻大陆50多家药店。“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不仅免费提供办公区域,还帮助对接资源窗口,为我们创业提供了很多便利,武汉的创业环境和氛围都特别棒,未来希望能扎根在这里,开拓出更为广阔的市场。”王天山表示。

空气防护系统项目负责人林政辉在台上演讲时,妻子郎静玉在台下不停地按着手机快门,希望为丈夫留下这段难忘的记忆。一年多以前,林政辉和妻子还是两个分隔海峡两岸的陌生人,没想到在武汉,他不仅收获了自己的创业梦想,还收获了一段海峡情缘。

去年2月,林政辉来到武汉创业。在众多大陆城市中选择武汉,林政辉说这是因为那句“武汉,每天不一样”的口号,和自己一直以来的座右铭“每天比每天进步一些”的完美契合,“就好像灵魂一下被击中的感觉。”他笑着对记者说。

通过新闻,他关注到了大陆白血病儿童逐年增多的新闻报道,而这一现象背后,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装修材料的甲醛超标。一次机缘巧合,他结识了王一群博士,对方恰好拥有通过无光触媒抗菌除醛的技术,于是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先从武汉市场开始推广这种技术。

今年1月,水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入驻基地。有了创业基地为依托,如今公司的业务越来越红火,已定向为多家企业的新建楼宇抗菌除醛。

光明的市场前景让林政辉欣喜不已,更令他开心的是即将到来的婚礼。前不久,他申请了离创业基地不远的人才公寓,希望能在武汉安家扎根,“武汉不仅圆了我的创业梦,还给了我一个家,感觉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记者了解到,位于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为中西部地区首家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目前已成功引进57家台湾青年创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