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记者调查:孩子暑期作业花样多 让人欢喜让人愁

发布时间:2018-08-16 09:22:5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见习记者 张歆

清晨,到附近树林里听鸟儿鸣唱;午间,打开窗户听蝉儿鸣叫;雨后,到水塘边听青蛙的歌声;夜晚,听花圃或田野虫儿们开的“音乐会”……这样的诗情画意,并非小说或电视中的场景,而是武汉市万松园路小学的学生暑假作业。暑假临近尾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今年中小学生的暑假作业各具特色,让人脑洞大开。

感知自然、创新实践作业受欢迎

“希望孩子们能与大自然多亲近,学会观察生活、尊重生命、保持好奇心,体会电子产品以外的美好世界。”万松园路小学教师王莎介绍,近年,一到假期,孩子们都忙着打电子游戏,对自然了解得很少,所以布置了让学生们听蝉鸣蛙叫的暑假作业,让他们去感受大自然。

德智体美劳,全都不能少。武汉市育才一小四年级学生锦锦,除完成手写作业、户外运动,还要学做一道菜。邬女士的儿子在武汉市育才二小上学,暑期作业简称“六个一”——坚持每天一小时习字诵读,学会一项体育运动,掌握一项艺术技能,进行一次科技创新实践,体验一次科技自然文化之旅,参与一项志愿服务活动。

科技创新实践作业受欢迎。宜昌市实验小学鼓励学生了解气象知识,探索“天气奥秘”;武汉市陈家墩小学要求学生游览科学博物馆,在父母帮助下完成一项小发明……

网上作业,让家长无奈

“爸爸妈妈把平板电脑带走了,我都没办法完成作业。”小屿在同济附中读初二,父母因担心孩子沉迷电子产品,并未给她配备手机,但暑期英语作业需要上传朗读音频,她只能等父母下班回来才能完成。

记者得知,中小学暑期作业中都有经典诵读,有的学校会要求学生把诵读内容上传至网络班级圈,不少教育机构为方便教学,也会让作业“上网”。

而网络在方便教学的同时,也带来很多问题,让一些自觉性不强的学生做作业时效果大打折扣。

“只要我不盯着,孩子就通过手机软件抄答案。”一名初二学生家长说,孩子手机上装了3个搜题软件,只需将试题拍照上传,即可获得题目答案。更让家长担心的是,一些网购平台还推出代写作业服务。记者随机联系3家代写机构,就有2家表示,可代写暑假作文,每100字10元,并可以手写。

为防孩子玩电子游戏,家长们绞尽脑汁。记者从多个家长群了解到,有的父母轮流休假“盯”孩子,有的请老人“坐镇”防守,有的上班时把孩子送培训机构,下班时再接回。一名家长无奈地说:“我们夫妻俩工作都很忙,家里没老人,也不想送孩子去培训班,只好每天上班时把家里上网设备带走,下班带回去,再看着孩子完成网上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