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高考失利没灰心 高职学生凭插花技艺留校任教

发布时间:2018-08-21 08:25:48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吴文霖(左二)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徐啸寒通讯员程晓琼赵欣梦)上月底,在郑州结束的第五届中国杯插花花艺大赛华中赛区预选赛上,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吴文霖获得亚军,入围将于11月底在广州举办的全国决赛,争夺代表中国出征世界杯的入场券。这个22岁的男生,去年大学毕业时,因为莳花弄草技能突出,留校任教。昨日,记者联系上吴文霖时,他正在学校花艺实训室里,指导比他只小一两岁的学弟学妹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

吴文霖是湖北英山人,他从初中开始迷恋上多肉植物。带着对植物的热受,吴文霖高中时就决心大学报考园林相关专业。“华中农业大学的园林专业考不上,我就锁定了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吴文霖考入该校花卉栽培与营销专业,并成为班长。吴文霖勤奋好学,成绩优异。他2015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016年获国家奖学金。同年9月,吴文霖带领班级40名同学赴“第十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进行无偿志愿服务,烈日炎炎,长达1个月的无偿服务期间,表现突出,获评“优秀志愿者”。

大二开始,吴文霖开始从花卉种植转向插花技术,他的插花天赋也开始显露:2016年获“湖北省花协汉口北华中花艺交流会”花艺二等奖;2016年6月代表学校参加“中国技能大赛——湖北省第二届插花花艺技能大赛”荣获高校组第二名,顺利进入湖北省花艺队;2016年8月,出征“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全国选拔赛”斩获全国第三名,顺利进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2017年1月,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国家集训队10进5”以第三名的成绩顺利进入全国5强;2017年受邀参加“中国国际技能大赛”,以中国区代表队的身份与来自各国的选手同台竞技;2017年荣获湖北省人社厅“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相比我的高中同学,目前我是唯一一个在大学里当老师的,我很幸运,选择通过职业教育来实现自己的理想,并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一份工作。”吴文霖给高考成绩不理想的考生打气,“高考没考好没关系,职业教育一样可以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