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课桌上的质量安全:快看看!你给孩子买的笔有“救命孔”吗?

发布时间:2018-08-29 16:47:0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记者刘阳 通讯员施阳)开学在即,许多家长开始为孩子添置新文具。但在关注文具“颜值”的同时,却往往忽略了质量安全。近日,荆楚网特邀湖北省质检院轻工及食品相关产品检测研究所专家余芊浔,为网友们揭露问题文具的隐患,帮助大家正确选择文具。

  书包:谨防甲醛超标

  一些不合格的书包,可能存在甲醛超标,会刺激粘膜,长期低浓度吸入,会使孩子的免疫力下降,产生嗜睡、神经衰弱等神经毒性反应,也会损坏肝脏机能。家长在选购书包时,要特别注意气味,尽量选择颜色素雅的书包。另外建议选购有反光材料的书包,加强孩子路上安全性。

  作业本:太白易伤眼

    很多家长认为,作业本的纸张越亮越白,质量就好,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作业本过于白亮,很有可能是添加了大量荧光增白剂,对孩子视力、皮肤都会有影响,一旦过度摄入,还有可能引起癌变。 所以,家长为孩子挑选作业本的时候尽量选择纸张偏黄的产品。

  

  11.jpg

  家长在选购笔类用品时,一定要注意有没有图中所示“救命孔”

  书写笔:检查“救命孔” 

  学生用笔的时候,很少会去仔细观察笔帽,而就是这个常常被忽视的小部件中,却藏着救命的大学问。正规笔类用品的笔帽,按规定需要有一条连续的至少6.8平方毫米的空气通道,以免在小孩将笔帽误吞入气管后出现窒息现象。选购笔类用品时,应挑选笔帽直径大于16mm,笔帽上方有通气孔的笔,不要购买有刺激性气味的笔。同时在购买进口笔时,一定要注意有没有中文标识和使用说明。

  涂改液:尽量少使用

    劣质涂改液,一般含有超标的苯、卤化烃、重金属等化学物质,长期使用可能引起流泪、恶心、呕吐,对肝脏造成损伤,甚至引发白血病。在购买涂改液时,尽量不要选择太浓稠的产品。对于某些标注 “进口产品”和“环保涂改液”的产品,更不能忽视质量问题,应注意是否标有“儿童不宜接触”等警示语。为了健康着想,建议学生尽量少使用改正液。

  “总之,挑选文具用品不能只看外观,更应关注质量安全。尽量挑选正规厂商的产品;不要买带香味或刺激性气味的文具;本子购买纸张偏黄产品;小心文具尖锐棱角;注意文具的各项指标,例如涂改液的成分、纸的白度、笔帽的透气口等;注意查看标识:名称、型号、地址、警示标志和正确使用方法等内容。”余芊浔总结说。

  据了解,9月1日开学日,湖北省质检院将组织专家走进光谷二小科普文具质量安全知识,为学生、家长、老师上好质量安全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