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新生家长潜伏教室测甲醛 校长公开点赞:家长应做合格教育合伙人

发布时间:2018-09-03 10:39:04来源:长江日报

育才小学关蓓校长引导家长做合格的教育合伙人 通讯员余才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向洁 通讯员鲁炳灵 张帆)9月1日下午,武汉市育才小学举行“心育才·新成长”一年级新生家长会,校长关蓓诙谐上演两小时“脱口秀”,用一个个生动的家校故事做“药引”,向家长们亲授与孩子、老师打交道的“减分”项目与“加分”艺术,引导一年级新生家长做合格的教育合伙人。

1日,市育才小学600余名新生家长聚了一次会。在这次主题为“心育才·新成长”的家长会上,校长关蓓带领全体一年级教师团队悉数亮相,也一一解开了许多新生家长心中的“未解之谜”:新生分班是如何分的?带班的老师都从哪儿来,各有什么特色?新建的树人校区又是如何一天天“成长”起来的?

从塑胶跑道的去味除尘,到新窗帘的治污洗晒,再到学生餐盒的精选……当大屏幕以时间为轴,一帧帧播放树人校区的“成长日志”时,家长们被学校老师和后勤保障人员认真负责的态度深深打动。

与家长对话中,关蓓校长特意为一位关心树人校区建设工作的新生爸爸点赞。原来,这位爸爸本从事应急救援抢险工作,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孩子上小学前一直未能陪在身边伴其成长。今年孩子进入育才小学读一年级,这位父亲放弃了原先的工作,只为多些时间陪孩子。当听说刚刚建成的新校区即将投入使用,这位父亲既开心又担心,开心的是学校的环境更好,孩子的活动空间更大,担心的是新校舍建成时日不长,污染物质未能治理到位。8月31日,这位爸爸带着空气检测设备“潜伏”进校园,在教室里做实地检测,从室内到室外作对比。通过自己的检测,这位爸爸终于放了心,“育才小学树人校区的教室甲醛处理做得非常好!”

“我为拥有这样有责任心的家长感到高兴!很高兴有这样关心学校发展的家长。”关蓓校长现场公布个人邮箱,“有想法,有意见可以跟我提,提得在点可以加分!”

既然有加分项就会有减分项。与老师打交道过程中,家长哪些做法会减分?关蓓校长随口举了几个例子:午餐时,因为老师不同意多加一只鸡腿,“小少爷”发脾气直接把一碗饭泼在教室里;说好分时段讲秩序接孩子放学,部分家长偏要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抢”孩子,造成放学场面混乱;参加社团表演,“小公主”未能扮演理想的角色,家长怂恿孩子“撂挑子”;老师排学生座位,家长以各种理由要求老师安排“黄金座位”等等。

“要妥善处理好孩子与老师的关系,形成家校合力。”关蓓校长笑言,聪明的孩子会“和稀泥”,有智慧的家长绝不会“两边挑”。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定能成。学生、家长、老师应该携手而行,共同参加一场没有人掉队的“马拉松”。学校和家长要一起用真心、用心、专心、静心、精心来帮助孩子完成新角色的转换,助推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