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江夏青苹果团队亮相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 与华科学子开展辩论友谊赛

发布时间:2018-09-30 14:50:2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张奔设)网络语言应该被包容还是被限制?9月28日下午,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决赛场上,来自江夏区的青苹果团队与华中科技大学辩论社的学子就此问题,展开了一场高水平的辩论友谊赛。

  这是大赛首次增设“新时代激辩”环节,双方辩手在比赛中平分秋色,青苹果团队辩手在比赛中展现了睿智、理性、激扬正气的特点和风采。

图片1.jpg

青苹果团队在辩论赛现场 荆楚网记者 刘建维 摄

  “网络语言丰富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表达,难道不应该被包容吗?”面对华科辩手的率先发问,青苹果团队从容回应:“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尽管有趣的网络语言丰富了语言生态,但既有气质又有内涵,既讲究气质又反映精神才是语言建设的根本目标。部分网络新词内容庸俗或带戾气,无疑在哗众取宠中消解了汉语文字的深厚意蕴,也降低了流行文化的思想境界。”

图片2.jpg

青苹果团队pk华科辩论队。荆楚网记者 刘建维 摄

  经过一番你来我往的辩论,青苹果团队总结到:“对方辩友所举出的一系列的例子来论证网络语言是一个新生事物应该被包容。但是任何事物具有两面性,对于网络语言产生的危害,不胜枚举,纵有千古,横有八荒,不文明,不规范的网络语言如果不加以限制,就会给我们带来一次又一次的伤害。”激烈的唇枪舌战引得观众们掌声阵阵。

图片3.jpg

青苹果乐园园长刘忠友作现场点评。荆楚网记者 刘建维 摄

  此次比赛由湖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主办,武汉大学、中国(武汉)地质大学等全国10余所高校协办,来自全国各高校的20位选手经过选拔进入决赛。

图片4.jpg

中青报评论部主编曹林作现场点评。荆楚网记者 刘建维 摄

  本场比赛邀请了中青报评论部主编曹林、凤凰网评论部总监高明勇、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赵振宇教授、湖北日报理论评论部主任李琼、江夏区青苹果乐园园长刘忠友等业界、学界专家担任评委。

(作者:  编辑:刘建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