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我爱你中国”灯光秀霸屏武汉人朋友圈 系华中大团队打造(图)

发布时间:2018-10-08 09:49:4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我爱你中国”灯光秀亮相中央电视台多个栏目

图为:华中科技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蔡新元

□楚天都市报记者乐毅 通讯员高翔王潇潇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一场武汉“我爱你中国”灯光秀亮相中央电视台《国庆之夜》《新闻联播》及《东方时空》栏目。这场灯光秀,以长江为画轴,以灯光为画笔,以两江四岸的建筑为画布,为沿江25公里的500余栋楼宇披上炫彩亮衣。这场秀迅速成为十一黄金周霸屏武汉人手机朋友圈的最热话题。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专访打造出这场视觉盛宴的团队——华中科技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蔡新元教授和他的团队成员。

从开始准备到演出只有7天时间

“国庆灯光秀,我们是硬着头皮接下来的。”虽然那场灯光大秀已过去数日,但提起幕后的故事,团队负责人、华中科技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蔡新元教授仍然心绪难平。原来,中宣部今年选中全国10座城市做国庆主题灯光秀,武汉名列其中,这个任务交给蔡新元团队的时候,已是9月25日,而表演时间定在10月2日,从准备到演出只有7天时间。“武汉从2015年开始,在两江四岸的建筑、趸船和码头设置了LED点光源。这是国庆大秀落户武汉的基础条件。”蔡新元说,在硬件方面,一场灯光大秀,除了灯光,还需要投影和激光设备,为此,组委会按照他的想法,从全国各地找来了18台功率最大的激光器,这才有了本次江城国庆灯光大秀的点睛之笔——江面3公里长1.5公里宽的激光画卷。

有了硬件支撑,摆在团队面前的难题是技术。按照设计,这场秀的一个环节要以金都汉宫三面墙为“纸”,在上面投射“我爱你中国”5个字,但由于每面墙角度不一,投射的字体分辨率也各不相同,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团队为了这简单的5个字的画面就调整了15次。“包括字体颜色、字号大小都要反复测试,同时还要和整场秀的时间轴严丝合缝才算成功。”团队成员肖然博士表示,这些测试工作只能在夜间完成,团队成员一个星期都没有在凌晨两点前睡过觉。

团队曾打造多个爆款光影秀

华中科技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能够受邀承接这次江城国庆灯光秀,当然是因为他们手中有“金刚钻”,该团队此前曾打造了多个爆款光影秀。早在2013年,蔡新元团队便打造了百万市民观赏的武汉元宵江滩光影秀;同年10月,团队又献礼国庆,用裸眼3D光影技术打造出题为“祝福祖国”的巨型花果篮;2018年5月,一场炫酷的黄鹤楼灯光秀更是吸引了世界目光……“2013年武汉元宵江滩光影秀,是全国第一场城市灯光秀。”蔡新元告诉记者,作品能够一次次惊艳亮相,是团队永不停歇搞创新的结果,“我们为知音号做的一场光影秀,首创了在长江上漂浮式移动船体投影秀,这是一种全球首创的全新的探索。”蔡新元还说,在云南、广西、广东和西藏都有他们团队的作品。

作为一所大学的研究中心,团队成员并不满足于做出完美的作品,他们更是将平时的实践升华到理论。中心制订的《三维对象投影通用技术规范》已成为省内行业标准,而他们还在多通道融合、影像校正技术等领域拥有4项发明专利和19项软件著作权。

城市的每面墙都能“说话”

作为全国首屈一指的户外新媒体研发团队,蔡新元教授想得更远。这个44岁的中年男人,毕业于清华大学,是全国第一批信息艺术学博士,在他身上有着理科男的严谨,更有着艺术家的梦想。“我们团队想把武汉打造成中国的时代广场。”蔡新元说,现代城市不仅是居住的空间,它也是媒介的空间,城市的每面墙,每扇窗都能“说话”,都能传递信息。

蔡新元2015年在华中大创立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中国最早开设这一本科专业的高校。该专业通过课题与项目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开展了一系列艺术与科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实践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同时,他所在的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通过国际、国内艺术与科学前沿探索的实践项目及学术研讨,加强艺术与科学的沟通,以艺术的视野推动科学研究前瞻性探索。“艺术和技术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艺术每一次发展,都有一个科学的进步。”蔡新元认为,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艺术与技术的合作将会带来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