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大三代“蜘蛛侠”研究传承40余年

发布时间:2018-12-01 23:03:48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蜘蛛上脸。(图片均由湖大宣传部和蜘蛛研究团队提供)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吴珊)11月30日,国际学术期刊《科学》在线发表论文《一种跳蛛的长期哺乳行为》,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第二作者单位;论文第一作者、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研人员陈占起,当年也是从该学院硕士毕业。经过40余年沉淀,湖北大学的蜘蛛研究全国闻名,培养了许多优秀的蜘蛛研究者。

图为:蜘蛛在手臂。

 

上世纪70年代,武汉师范学院(湖大前身)赵敬钊教授在开展农田生物防治过程中偶然间发现一类棉田天敌——蜘蛛,由此拉开了湖北大学蜘蛛研究的序幕。

经多年沉淀,湖大蜘蛛研究以蜘蛛防治农业害虫、资源调查、经典分类学研究为起步和基础,逐渐发展为涵盖分类学、系统发育与进化、行为学、毒理学、生态学和害虫生物防治等研究方向的动物行为与系统发育团队。团队以蜘蛛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对象还包含果蝇、粉虱等昆虫。

湖大当前有10多万号蜘蛛标本,成为庞大的蜘蛛标本博物馆。该校三代“蜘蛛侠”——赵敬钊、陈建、李代芹、刘凤想、刘杰等学者,曾在国内外数不清的森林和洞穴历经艰难,寻找到众多罕见的蜘蛛种类,拍摄了大量蜘蛛生态照片。从该校走出去的不少毕业生,也活跃在全国蜘蛛研究领域。

图为:陈建(右)在展示采到的蜘蛛。

 

目前,湖大蜘蛛研究除了陈建教授长期主导展开的蜘蛛物种多样性研究外,彭宇教授专注于研究蜘蛛抗药性及生态毒理学,李代芹教授、焦晓国教授和张士昶副教授专注于蜘蛛行为学研究,刘杰教授侧重于蜘蛛分子系统学研究,还涉猎蛛丝材料和蛛网进化等方面的研究,积极拓展蛛形学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

图为:学生们采集落叶层和表层土中蜘蛛。

 

一周前,陈建教授受邀在上海自然博物馆举行了蜘蛛科普讲座,网上录播的浏览量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