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蜘蛛也能用“乳汁”哺育后代 湖大参与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2018-12-01 23:05:51来源:湖北日报

蜘蛛也能用“乳汁”哺育后代

湖大学者参与大蚁蛛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周义鑫、毛艾佳)有种蜘蛛也能用自己的“乳汁”哺育后代,哺乳或将不是哺乳动物的“专利”。我省学者参与的一项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11月30日,国际学术期刊《科学》在线发表了研究论文《一种跳蛛的长期哺乳行为》,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第二作者单位。

该学院焦晓国教授、张士昶副教授与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研人员陈占起、权锐昌等合作,通过野外观察和室内饲养一种跳蛛(大蚁蛛),并记录其生活习性,在无脊椎动物中发现类似于哺乳动物的哺乳行为。

研究人员偶然发现这种蜘蛛的雌蛛有筑巢及育幼行为。将该种蜘蛛采集回实验室进行完整生活世代的记录和观察后,发现雌蛛在饲喂幼蛛期间,并不将食物带回巢,而幼蛛会排队在“蛛妈妈”腹部进行一种类似脊椎动物幼崽吃奶的行为。为了进一步证实“蛛妈妈”确实是在哺乳,研究人员把雌蛛的生殖孔堵住,幼蛛的发育立刻停止,并在几天内死亡。经成分测定表明,其分泌的“蜘蛛乳汁”的蛋白质含量是牛奶的4倍左右,而脂肪和糖类的含量则低于牛奶。其他大量实验也直接和间接验证了大蚁蛛的哺乳行为。

据介绍,此项研究主要有三个发现:大蚁蛛哺乳在行为和功能上都与哺乳动物无异,哺乳将不是哺乳动物的“专利”;大蚁蛛能像哺乳动物一样,能将自己的孩子养育到成年之后,完全颠覆了人们对无脊椎动物生完孩子就“放任不管”的认知;大蚁蛛能主动调控后代雌雄性比,由雌蛛抚养长大的后代,雌雄性比为5.5:1,而没有雌蛛抚育的后代成熟后性比接近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