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高中新高考选科悄然启动 有的学校推出组合“套餐”,老“理综”组合人气最高

发布时间:2018-12-09 21:18:11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郭会桥 肖扬 张裕)2018年,全省高一新生将迎来“新高考”改革元年。新高一学生选科分班有哪些变化?选科走班今后如何实施?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武汉多所高中发现,目前,一些高中推出选科“套餐”,供高一新生进行选科。与此同时,有的高中把套餐内选课与行政班分班结合起来,尽量减少这批高一学生的走班时间。

部分学校推出7—9种选科“套餐”

“物理+化学+生物”、“物理+生物+地理”、“物理+历史+地理”……在武汉外校刚刚公布的《2018年新高考选科分班意向书》上,学校列出了7种选科“套餐”,供高一学生选择。而十一中的选科“套餐”有9种,包括“物理+化学+生物”、“物理+生物+历史”、“化学+生物+政治”等。武汉市二十三中的选科“套餐”有7种。华科附中推出了8种组合“套餐”

按照湖北省出台的新高考改革方案,新高考“6选3”,理论上有20种组合方式。为了便于学校管理和师资调配,武汉市很多高中推出了7—9种选课组合方式,基本上能完全满足学生的个性需求。“9种选科套餐是经过三次筛选出来的,”十一中有关负责人介绍,这9种选科“套餐”既考虑到学生自主选科的实际情况,也考虑到高校招生的专业覆盖面,也综合了十一中的强势学科特点。“选科之后,何时实施还没确定,要视家长确认,老师配备到位之后才开始。”

老“理综”组合最受青睐

从2021年起,我省高考将不再分文理科。“新高考”总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和考生从6个备选科目里自主选择的3个科目成绩组成,6个备选科目为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选3”将直接影响大学选专业,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

十一中有关负责人说,从目前选科的情况来看,选“物理+化学+生物”的学生最多,约占高一学生总数的20%。武汉中学目前已经进行了两次摸底,目前来看物理选的学生最多,选历史和地理的相对较少。在学校目前给学生推出的“套餐”中,最热门组合当属“物理+化学+生物”,最冷门的是“物理+生物+政治”。

武汉一中负责人说,该校正式的选科还没开始,“从模拟选科的情况来看,选得最多的还是传统的‘物理+化学+生物’和‘政治+历史+地理’。今后,在正式选科时,学校还将给学生一些适当指导。”“与往年相比,选科时选文理兼备的学生多了。比如选两个理科带一个文科,或者选一个理科带两个文科的情况变多。此外,与第一次模扩选科相比,选物理的人数变少了一些,选政治、地理等文科的人变多了,说明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对各学科的学习特点和自身的特长逐步有了较清晰的认识,学科选择变得理性化。”武汉中学高一年级教学主任刘志江告诉记者:“目前,学校推荐学生还是要注意文理兼备。”

业内人士解释说,选老“理综”和老“文综”的学生偏多,主要原因还是学生传统的教学方式由来已久,老师对这两种组合的复习方案更为完善。学生在选择时也有所倾向。

“套餐”内选科与行政班分班相结合

十一中负责人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在9种选科“套餐”里,高一学生选定一种套餐后,学校会尽量把一种组合的学生分到一个行政班。“目前,高一学生共有15个行政班,能覆盖9种组合套餐,基本上一个组合就是一个行政班。这样,更能方便老师对学生进行辅导。尽量减少学生在走班过程中耽误的时间。”

武汉市二十三中负责人也透露,目前,高一学生正在进行选科,他们将从7种套餐里选出一种。“按计划,基本上一种组合就是一个行政班。这样,多数学生就避免了走班,此举既满足了学生的个性选科需求,也便于学校管理和师资调配。”

与这种选科与“行政班”分班相结合的做法不同,武汉一所高中实施“行政班+教学班”选科走班。“高一上学期期中考试之后我们进行了第二次模拟选课,下学期开始学校将试运行选课走班教学,组织学生参加6选3科目的学习。”武汉某高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届时学生们早读和前三节课在行政班上,主要围绕语数外教学,第四节课开始, 6选3科目、体育、音乐、美术等公共课以及学校的特色选修课都采取走班制,晚自习回到行政班上进行。”

有家长担心,孩子的学习能力偏弱,“走班”后没有过去行政班老师的管束,害怕孩子“放飞自我”, 武汉某高中相关负责人表示,新高考下的分层选课走班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选课走班对学校的教室等硬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校将对现有可用的教室进行统计、清理和规划,高一学生要求统一背书包,教室书桌上不能留放任何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