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荆州发现战国楠木圈水井 从中取出6个灰色陶罐

发布时间:2012-08-13 06:15:04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胜萍、通讯员肖晓波)一口罕见的战国楠木圈水井10日在荆州引江济汉施工现场被发现。

  今年来,考古人员已陆续在荆州区引江济汉施工现场,发现了700余口战国初期古井。此次新发现的古井位于拍马村骏马大道附近。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一段约300米长的地段新发现了50余口带黑色淤泥痕迹的古水井。已露出地面约2米左右的楠木圈水井直径约有一米,不见接缝,木圈厚度约5厘米,形似一棵双人合抱的大树。考古人员已从井中取出了6个灰色陶罐,有的花纹还隐约可见。

  现场挖掘的荆州市考古队队长刘建业说,初步研判,这口水井的楠木圈是一个整体,古人在开挖水井时,将大树掏空或刨成弧形,放进井里,以保护井壁,这口古井有10米深左右。

  荆州博物馆副馆长贾汉清介绍,我国目前已知最早的木圈井出现在4000多年前的良渚文化时期,战国之后多为陶圈井、砖圈井、竹圈井,这口楠木古井的具体年代、结构还待发掘完毕后揭开谜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