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津巴布韦陷水荒 中国出资援建300口水井救急

发布时间:2016-10-31 07:42:29来源:SRC-677

10月26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东北约160公里的芒特达尔文镇附近,一名女子带着孩子在特林津迪水库旁的井中取水。

原标题:整个津巴布韦都在找水300口“中国井”解燃眉之急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津巴布韦正面临自1992年以来最严重的干旱,农作物生产、畜牧业和居民用水受到严重影响。

津巴布韦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28日说,由于国内各水库水位已接近或处于历史最低点,干旱应急预案已经启动。

为缓解干旱和缺水对津巴布韦民众的影响,中国政府出资为津巴布韦援建了300口水井。这些“中国井”分布在津巴布韦全国各地,将为当地民众一解燃眉之急。

如果再不下雨水库就要完全干涸了

凌晨4时,闹钟把奇波·穆萨鲁卡叫醒。她拿起两个水桶,从芒特达尔文镇的家中出发,跋涉4、5公里后才找到一口水井。

“过去一个月,这是我每天要做的第一件事,”穆萨鲁卡告诉记者,“我必须在太阳升起前出发,以确保赶在别人之前取到水,过了早晨8点,井里就几乎没水了。”

芒特达尔文镇位于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东北约160公里处。由于为其供水的特林津迪水库和穆法雷水库都已接近干涸,镇上的自来水在一个月前就已停止供应。

对镇上居民来说,找水已经成为每天最重要的事。不少人都要花上几个小时,从河流、水井和尚未干涸的水库中取水。

记者在特林津迪水库看到,原先面积达5、6平方公里的水库如今萎缩至不到0.2平方公里。当地居民迪那舍·舒哈说,过去这些年,这座水库的水位从未像今年这么低,如果再不下雨,水库就要完全干涸了。

“对我们来说,要找到干净的水太困难了,”舒哈说,由于缺乏干净水源,当地居民不得不使用未经净化的水,加上恶劣的卫生条件,不少人都担心会有伤寒、霍乱等传染病传播。面对40美分(约合2.7元人民币)一瓶的纯净水,不少当地居民和滕戴伊·卓加一样,直呼“根本买不起”。

中国出资援建300口水井

针对日益严重的旱情和用水危机,津巴布韦副总统姆南加古瓦28日宣布启动干旱应急预案,具体措施包括对城镇限制供水、确保农村基本用水、开挖更多水井等。

“津巴布韦上次经历如此严重的干旱还是在1992年。干旱导致全国水库的水位接近或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地下水也在枯竭,”姆南加古瓦说,“农村地区居民受干旱影响最大,数百万人急需清洁饮用水。”

目前,津巴布韦水库的平均蓄水量为42%,而正常年份的平均蓄水量为50%;地下水平均水位已降至地下100米,比正常年份低了20米左右。津巴布韦环境部近日表示,这一部门计划在全国范围内重新分配水资源。

面对旱情,中国政府向津巴布韦政府伸出援助之手,出资为津巴布韦援建300口水井。打井项目负责人段传秀告诉记者,这些水井分布在津巴布韦全国各地,迄今已打好150口井,剩余部分也将尽快完成,以缓解津巴布韦居民的用水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