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姆南加古瓦将就任津巴布韦新总统 前路挑战重重

发布时间:2017-11-24 07:50:58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4日电 随着穆加贝长达37年的执政之路画上句号,津巴布韦连日来的政治动荡告一段落。现年75岁的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将于当地时间24日宣誓就职津巴布韦新任总统,这位新领导人能否实现政权平稳过渡,他又如何带领津巴布韦走出困境成为各方瞩目的焦点。

【姆南加古瓦今宣誓就职,任期到2018年大选】

资料图:姆南加古瓦(来源:法新社)

11月22日,津巴布韦执政党宣布,推选该党主席兼第一书记埃默森?姆南加古瓦为新任总统,接替21日辞职的前总统穆加贝。外媒称,姆南加古瓦将于当地时间24日宣誓就职。根据宪法规定,他将完成穆加贝的剩余总统任期,直到2018年总统选举。

上世纪70年代,姆南加古瓦追随穆加贝,在民族解放战争中立下大功。津巴布韦独立后,姆南加古瓦曾担任国防部长和国家安全部长。

资料显示,姆南加古瓦被视为连接军队、情报机关与执政党的关键人物,得到军方和退伍军人支持。

本月22日,姆南加古瓦在首都哈拉雷发表公开讲话,向他的支持者表示,津巴布韦将开启政治新篇章。他同时对津巴布韦国防力量和平接管政权表示由衷感谢,并补充说:“人民的意志总是会胜利。我誓言将成为你们的臣仆。”

姆南加古瓦表示,津巴布韦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和自身的努力来提振目前低迷的经济。他呼吁所有津巴布韦人团结起来,并承诺上任后将致力于发展经济,为民众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一个时代的落幕,穆加贝将去往何处?】

资料图:穆加贝(图片来源:路透社)

多年来,在国际舆论中,穆加贝名字一直与津巴布韦捆绑。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这位长时间领导津巴布韦的人开始“隐入历史”。辞去总统职务后,93岁的穆加贝和其52岁的妻子格蕾丝又将去往何处?

BBC援引赞比亚报道(ZAMBIA REPORTS)称,赞比亚总统埃德加?伦古曾对其提出“你可以来赞比亚”。对此,穆加贝称,“津巴布韦是我的家,我将留在这里。”

此前有消息称,穆加贝及其妻子格蕾丝仍被军方软禁于官邸“蓝宫”。英国《每日邮报》引述一名穆加贝贴身安保人员的话称,军方承诺让穆加贝安全离开,但是由于格蕾丝涉及权力干涉等行径,军方坚持要求其留在津巴布韦接受审查和起诉。消息人士还透露,格蕾丝很有可能即将被捕。

不过,CNN最新消息则称,津巴布韦军方23日表示,军方已经和穆加贝达成豁免协议,穆加贝及其妻子将不会遭到检方起诉,同时获准留在津巴布韦,安全将得到保证。

【挑战重重:乱局能否就此平息?】

    穆加贝在辞职信中表示,自己的辞职决定是自愿的,出于对津巴布韦人民福祉的关心,他希望能够确保平稳、和平和非暴力的权力过渡。

不过,对于姆南加古瓦执政后会否提振经济,他将如何带领津巴布韦走向稳定与发展,依然挑战重重。

津巴布韦物产丰富,外界期望姆南加古瓦能带领国家,重新与国际债权人沟通,推动经济复苏。然而津巴布韦经济基础早受破坏,目前当地裙带资本主义严重、农业产出低迷,要吸引外国投资,以至扭转颓势,殊非易事。

津巴布韦大学政治学讲师马瑟南格里说:“姆南加古瓦能带来强而有力的领导与稳定,这毋庸置疑,但他能否兼顾民主,却不无疑问。”

南非安全研究中心分析师马提斯扎克在接受法新社的采访时表示,“新的领导人应对国际社会展现出善意,津巴布韦经济已在崩溃边缘,如果真的崩溃,军方将拿不到薪水,可能会发生另一场政变。”

【国际关注:期待津巴布韦稳定发展】

    对于津巴布韦连日来的政治动荡终于落幕,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发表声明表示,这是津巴布韦的历史性一刻,津巴布韦将有绝佳机会走上新的道路。

蒂勒森重申美国坚决支持和平、民主与繁荣的津巴布韦,也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尊重宪法。他也敦促津巴布韦领导人实现民众期望的政治与经济改革,争取更加稳定的未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在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津巴布韦的未来须由该国人民决定,美国期待自由公正的选举,也会敦促津巴布韦政府尊重法治与民主。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认为,未来的津巴布韦总统懂得在国际社会为自己的国家谋取一席地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1月22日就津巴布韦局势表态称,津巴布韦的稳定和发展符合津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本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中方愿继续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同津巴布韦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中津友好关系迈上新台阶。

【“后穆加贝时代”,津巴布韦将走向何方?】

    “我们将共同确保和平过渡,巩固我们的民主,给津巴布韦全体人民带来一个新的开始”——穆加贝辞去总统职务后,姆南加古瓦发表声明如此说道。进入“后穆加贝时代”的津巴布韦能否如其所言,有一个新的开始?

半岛电视台分析称,军队在过去几十年里对国家施加了影响,其对政治事务的掌控在“后穆加贝时代”将继续下去。

另一方面,以姆南加古瓦为首、与军方关系密切的老一代得势,以前“第一夫人”格雷丝为代表的阵营遭到打压,党内斗争或将告一段落。津巴布韦中部省国立大学教授恩哈默?姆希里皮里认为,今后,姆南加古瓦和他的政治势力将在执政党中占据主导地位。

不过,虽然已控制局势,但穆加贝的下台并不等于政局危机的解除,对姆南加古瓦及其军方来说,真正的决定性考验还在后面。如何处理经济衰退、解决腐败问题,如何处理与反对党的关系和国内深层矛盾等,都将成为影响津巴布韦未来发展的关键问题。

有分析人士表示,穆加贝黯然下台,与经济治理不当引发民怨不无关系,这对未来领导人是一个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