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津巴布韦发生政变!93岁总统穆加贝被军方扣留

发布时间:2017-11-15 14:17:20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发动政变!津巴布韦总统被军方扣留

海外网11月15日电 据《纽约时报》报道,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被军方扣留,军方称可视其为政变。路透社援引目击者消息称,位于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士兵及武装车辆已经封锁通往政府办公室、国会大楼与法庭的道路。

据路透社早前消息,一名政府消息人士称,当地时间周三(15日),津巴布韦军方逮捕了该国财政部长伊格内修斯琼博(Ignatius Chombo)。琼博被指曾试图在总统穆加贝周围铲除“犯罪分子”并声称这些“犯罪分子”造成了社会和经济方面的损害。据悉,在穆加贝的妻子格雷斯(Grace)领导下的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中,琼博(Chombo)是“G40”派系的主要成员,该党派一直在争取接替93岁的总统。

穆加贝与军方紧张形势一触即发

随着津巴布韦的政治危机日益加深,BBC15日报道称,军队日前已经接管了津巴布韦的国家电视台(ZBC)总部。法新社消息称,津巴布韦军队官员在国家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讲话时曾表示,总统穆加贝目前安然无恙。但不久之后就传出了穆加贝被捕的消息。

路透社15日消息称,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中心地区发生巨大爆炸,原因及伤亡情况不明。美联社消息称,至少有3次爆炸声出现在街道上。据媒体此前报道,目击者称,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私人住宅处附近有枪声传出。目击者称,“凌晨2点4分左右在总统官邸的方向听到发射了三四十声枪响。”津巴布韦军队负责人在国家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讲话时表示,他们的目标并非总统穆加贝,而是威胁总统的犯罪分子,并否认接管政权。军队负责人还表示,一旦任务结束,一切将回归常态。

就在前一天,据SBS报道,本周二(14日),几辆装甲车开入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附近的主要道路行驶,总统与军方之间的紧张局势一触即发。而早些时候,津巴布韦驻南非大使否认了国家发生政变的说法。津巴布韦驻南非大使艾萨克莫约告诉路透社说,政府是“完整的”,并驳回任何关于可能的政变的言论。

“后穆加贝时期”的领导权之争加剧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文加13日警告,执政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如果不结束内斗,军方将“毫不犹豫地介入”。国际媒体分析,津巴布韦军方介入政治事务实属罕见,而这与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前不久解职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不无关系。姆南加古瓦深受军方支持,曾被视为穆加贝最可能的“接班人”。

过去三年来,津巴布韦执政党内部围绕“后穆加贝时期”的领导权之争有所加剧。两大阵营逐渐浮现,一方以现年75岁的姆南加古瓦为首,另一方以52岁的“第一夫人”为首。格雷丝穆加贝5日表态,她已经准备好接替93岁的穆加贝。6日,穆加贝宣布解除姆南加古瓦的职务,指认他觊觎总统宝座,急于上位,甚至求助巫医。姆南加古瓦8日说,因人身安全遭到威胁,他已经离开津巴布韦。

一些国际媒体预测,格雷丝穆加贝有望在下月执政党特别会议后出任副总统,穆加贝此时解职姆南加古瓦似乎是在为她接班扫清障碍,但姆南加古瓦誓言回击给津巴布韦政治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如今,军方“发狠话”实际上是为誓言东山再起的姆南加古瓦“站台”,后者曾经出任国防部长和国家安全部长。

据悉,美国国务院此前称,他们正在密切监视津巴布韦局势,敦促各方“冷静和平”地解决争端。美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在爆炸事件发生后称,由于当前津巴布韦的政治不确定性,通告所有工作人员留在驻地。由于津巴布韦政治不确定,英国当局也建议在津巴布韦的英国人在局势明朗前都不要外出。(编译/海外网 张敏)

另据外媒,津巴布韦军方通过电视公布:已正式接管政府

早先报道:首都街头爆炸、战车驶入、执政党指责军方叛国,津巴布韦怎么了?

【环球网综合报道】多辆军方战车11月14日晚包围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周遭,15日更占据国营电视台,当地接着传出三次巨大爆炸声响。美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随后于当日敦促美国公民寻求庇护。执政党则指责军方总司令叛国,津巴布韦怎么了?

英国路透社11月15日报道称,多辆军方战车11月14日晚包围首都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周遭,当地还传出三次巨大爆炸声响,穆加贝所在的执政党方面指责总司令叛国。随后,军方派人进驻津巴布韦国营电视台ZBC,工作人员被赶走。

美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随后因为哈拉雷发生的事件而取消了工作日,并敦促美国公民寻求庇护。

台媒报道称,93岁的穆加贝本月6日突然宣布解职最被看好的总统接班人、第一副总统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似为妻子Grace Mugabe接替大位铺路。75岁的姆南加古瓦担任现职3年,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执政37年的穆加贝最佳接班人选。

津巴布韦军方此前警告内斗:或毫不犹豫介入

新华社14日报道称, 过去三年来,津巴布韦执政党内部围绕“后穆加贝时期”的领导权之争有所加剧。两大阵营逐渐浮现,一方以现年75岁的姆南加古瓦为首,另一方以52岁的“第一夫人”为首。格雷丝穆加贝5日表态,她已经准备好接替93岁的穆加贝。6日,穆加贝宣布解除姆南加古瓦的职务,指认他觊觎总统宝座,急于上位,甚至求助巫医。姆南加古瓦8日说,因人身安全遭到威胁,他已经离开津巴布韦。

此前,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文加13日警告,执政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如果不结束内斗,军方将“毫不犹豫地介入”。

国际媒体分析,津巴布韦军方介入政治事务实属罕见,而这与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前不久解职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不无关系。姆南加古瓦深受军方支持,曾被视为穆加贝最可能的“接班人”。

奇文加当天在一场由多名军方高官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执政党内部的“不稳定”已经引发“忧虑、恐惧和失望”。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穆加贝执政37年来一直得到军方支持,而军方这次公开“选边站”实属罕见。2014年,军人出身的时任副总统乔伊丝穆朱鲁被革职,军方则对此保持沉默。

对于军方最新表态,93岁的穆加贝没有公开回应。

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文加

这名非洲目前最年长的国家领导人曾警告军方不要干涉执政党内务。今年7月,穆加贝告诉支持者,“枪杆子”永远服从政府领导,“反之则是军事政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