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首部乡镇干部题材长篇小说《疤痕》面世

发布时间:2012-09-12 08:42:09来源:SRC-13
    

邓运华著《疤痕》书影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朱芬、李永芬)金秋时节,湖北青年作家邓运华创作的该省首部反映乡镇干部生活的长篇小说《疤痕》,由长江出版社出版。


  据作家裴高才介绍,邓运华是武汉市黄陂区土生土长的乡镇干部业余作家,《疤痕》是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作者于2003年构思,2004年写成,曾在新浪网第二届华语原创文学长篇小说大奖赛中位居前20名,邓运华因此成为新浪网签约作家。2010年,《疤痕》被《芳草》青年文学杂志选载,引起有关方面注意并最终出版。


  2003年,中国历史上发生了一件前所未有的事情——农民种田不‘纳粮’了。”裴高才说:“这部小说挥洒出的一幅幅大时代与小人物的众生画卷,真实呈现当代乡镇普通干部在官场、商场、情场的生存状况。小说借小人物之眼、耳、口、心,运用丰富多彩的细节,以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叙介在农村基层工作的普通干部的故事,以历史事件演绎个人,以个人故事观照历史,表达作者的人生感悟和在改革的阵痛中对社会问题的思考,颇具现实意义。


  这部作品虽是农村题材,却赢得了青年作家与网友的青睐。著名作家张悦然、丁立梅给予首肯。丁立梅说:“疤好了,痕还在。时代、人物、事件、矛盾、困境、爱恨情仇都有,是一种大气的混合体,混沌,挟沙裹泥地涌过来,留下来的是生存的痛楚。这个‘故事’是真的,仿佛就在昨天。”


  邓运华系湖北作协会员,武汉作协第三届散文创作委员会委员,其散文、随笔、中短篇小说等几十万文字面世,散见于全国各地上百种报刊。作者还在《南京晨报》、《中山日报》等报刊开办个人专栏,文章被《读者》等多种杂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