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周易学研究成果丰硕海峡两岸瞩目

发布时间:2012-12-18 10:22:12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朱芬)12月15日,湖北省周易学会在武汉大学哲学院举行的研讨会上透露,鄂台两岸学术界与民间的周易学研究,呈现多形式交流态势,十分热络。

    湖北是全国《周易》研究的重镇。早在北宋,生长于湖北黄陂的理学家与教育家程颐著述的《伊川易传》,被历代视为学术经典,影响了中国七个世纪。在当代,武汉大学的易学研究走在全国前列,在海峡两岸产生重要影响。武汉大学教授唐明邦是中国周易研究会的第一任会长,武汉大学教授萧汉明是新中国以来唯一被写入《二十世纪中国易学史》的湖北学者。

    湖北省周易学会现任会长、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系主任兼中国哲学研究室主任、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四新,因在荆门郭店楚墓竹简思想研究、古代中国哲学与周易经学方面硕果累累,曾是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社访问学者,被聘为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今年11月9日至13日,丁四新又与副会长唐琳、陈群等应邀参加了台北中华易经学会在台湾师范大学举办的“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年易学论文发表会”。在此次台北大会上,还设有缅怀学会发起人、顾问、武汉大学教授萧汉明生平及其学术思想的专场内容。

    由于周易经传文字艰涩,寓意深奥,常使一般读者望而却步。为弘扬国学传统文化,著名哲学家郭齐勇、陈望衡、罗炽,以及欧阳祯人、高华平、司马朝军、唐琳、张春香等多位知名专家,以诙谐幽默的形式,寓学术性与趣味性为一,将《周易》的产生及其内容、深奥的义理与神奇的象数等都作了探入浅出、生动形象的介绍。

    学会理事、中国作协会员裴高才通过民间渠道,推动两岸专家学者就程颢、程颐(世称二程)的人物研究与两岸唐宋诗词研习方面独具特色。其全国首部二程传记小说《理学双凤程颢程颐》入台交流后,受到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以及余传韬、朱高正等学者的首肯。在此次研讨会上,裴高才就幼年诗教对程颢、程颐思想形成的影响进行了演讲,并介绍了黄陂区修复纪念二程的双凤亭、兴建双凤公园的情况。裴高才还向与会的部分专家学者赠送了《理学双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