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图与词”艺术展亮相武汉美术馆(图)

发布时间:2012-10-28 05:16:54来源:SRC-13

    

   图为:马格利特作品《图的背叛》(文字翻译:这不是一只烟斗)

  楚天金报讯 记者李翌 实习生杨叶、雷蕾通讯员郭成报道:“图与词”艺术展近日在武汉美术馆开幕,展出包括摄影、拼贴、版画、装置、视频、出版物等多个种类的42件(套)作品,这也是比利时超现实主义的代表人物雷内·马格利特的作品第一次在武汉展出。

  本次展览策展人、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荣誉院长米希尔·布德森告诉记者,他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书画同源”得到灵感,联想到西方“图与词”的融合关系,从而策划了此次展览。

  这次展览多位艺术家的作品将通过语言和图像的并置构成充满矛盾张力的画面,马格利特将语言带入造型艺术领域,其著名作品《图的背叛》(复制版)在此次展览中得以呈现。它将一个烟斗的图像和“这不是一只烟斗”的句子并置,揭开了20世纪艺术史的新篇章。不过,对于超现实主义作品,不少国内观众却直言“看不懂”,为何中国观众难以理解这些作品,武汉美术馆相关负责人解释,主要是因为文化背景不同。“其实这些作品相对中国画,更为直观易懂,”该负责人介绍,中国观众对比利时的超现实主义流派的背景并不了解,只要介绍背景,加以引导,理解这些作品并不是太难。而中国国画中讲究意韵,“要向外国人解释什么是‘笔墨尽而意无穷’,那就更难了”。

  今年6月,比利时瓦隆州与湖北省结为友好省区之后,代表团互访、经济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米希尔·布德森积极策划这次展览,促进双方的文化交流活动。该展览将展出作品,包括几位比利时超现实艺术家的摄影、拼贴、版画、装置、视频、出版物等多个种类,也是马格利特作品第一次在武汉展出,展览作品全程恒温恒湿运输,极其珍贵。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11月18日,市民可免费前往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