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鄂产电影《我的渡口》第37届蒙特利尔电影节获奖

发布时间:2013-09-13 06:21:41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戎钰

  记者昨日获悉,在上周闭幕的第37届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中,鄂产故事片《我的渡口》荣获评委会特别奖“人道精神奖”,这是湖北电影首次在海外A类电影节中获奖。

  遗憾的是,这部鄂产佳作,今年4月在内地影院匆匆露脸便下映,无缘与更多中国观众见面。《我的渡口》制片人、湖北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陈强告诉记者,片方正在努力促成该片在艺术院线重新上映。

  湖北好人感动世界观众

  《我的渡口》根据湖北建始三里乡大沙河渡口老艄公万其珍一家三代,为乡亲免费摆渡的真实故事改编,将湖北好人的感人形象搬上银幕。该片由湖北电影制片厂出品,建始县委、县政府联合摄制,4月中旬曾在我省部分影院公映,电影学者章柏青曾评价此片,“在一个犹如沈从文《边城》这样的地方,写一群普通的善良人一尘不染的生活与劳动,宁静,质朴,有暖意汩汩流出。”

  据悉,本届蒙特利尔电影节共有20部影片参与角逐,其中仅2部华语片。作为片方代表的陈强告诉记者,“我们没想到外国观众这么爱《我的渡口》,他们排了100多米长的队来买票,组委会看到票供不应求,临时给我们加映一场。”

  期待中国观众二度捧场

  据陈强透露,《我的渡口》在蒙特利尔电影节大获好评之时,还现场获得了2013年曼哈顿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的邀请,而在9月2日闭幕的第13届韩国光州国际电影节中,《我的渡口》也有所斩获,获最佳艺术作品奖。

  《我的渡口》在国际舞台发光发热,在中国本土却极为低调,甚至在公映时只在湖北省部分影院匆匆亮相后,就退出了电影院“战场”。

  陈强表示,外国影评人认为《我的渡口》向世界展示了亚洲人民的生活状况,表现出亚洲影片在艺术性上毫不逊于西方影片,“我们正在努力,看能否通过艺术院线重新上映一次,让更多中国观众认识这部湖北电影,理解它为什么能感动那么多外国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