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第五届湖北文学奖获奖作品数量锐减 本土题材多

发布时间:2013-02-01 07:13:58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龚雪)1月30日,第五届湖北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汉举行,记者发现,本届获奖作品数量较上一届锐减,且多是本土题材。

     “希望湖北作家群体深深根植于身边的这片土壤。”省作协主席方方向获奖作家表示祝贺时深有感触地说:“从三峡到向阳湖,再到黄麻,本次获奖的作品几乎全部都是本土题材。这是一件非常令人高兴的事情,湖北本土的社会、人民、生活是需要湖北的作家来写的。”

     获奖作品《向阳湖》是刘益善10多年前完成的作品,一直没有公开发表,直到2010年才在《芳草》杂志上首发。“那是我在武昌县(现在的江夏区)当知识青年的经历,与咸宁10多万农民在向阳湖湖畔住下来,为‘五七干校’围湖筑坝。当时我只有17岁,在寒冷的冬天,光着脚,挑淤泥。大雪封山,没有吃的,没有喝的,只好在田里挖老鼠吃。这些都写进了我的书中。”刘益善说,作品必须是自己亲身经历的,读起来才能感人。

     作家晓苏连续三届获湖北文学奖,获奖作品都是短篇小说。小说《花被窝》从家乡鄂西北农村生活经验中汲取营养,一床从娘家带来的花被窝,掀开当代农村留守妇女秀水的生活秘密,也写出婆媳两代女性在道德和情欲间的分裂与两难处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