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岁月无声飞歌笔墨颂大爱书画有情 写意英姿寄丹心

发布时间:2013-05-13 05:58:27来源:SRC-13

展览现场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范宁 摄影:记者佘影

  詹相持走到门口,忍不住又回头看了一眼挂在墙上的那幅画。那是一位戴着红军帽的老人肖像,满脸皱纹随着一种欣喜的表情舒展开。她的嘴瘪了,眼睛眯成一条缝,饱经岁月沧桑,却保持着一种乐观、昂扬的神态。

  女红军之子詹相持被那种神态所打动。他指着这幅名叫《开颜》的画,微笑着告诉记者:“这让我想起了我的母亲,一位到老了还喜欢戴着红军帽的老红军。”“‘岁月母亲’湖北行”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展上,很多人像詹相持一样,借由那些墨彩画面,穿梭光阴隧道,回到烽烟现场,触摸母亲的掌纹,感觉母亲的指温。

  昨日上午,该展览在湖北美术馆开展。来自北京和武汉的近百位书画名家,以及武汉部分高校的艺术院系,展出了126件精品力作,数千观众到场参观。

  展览以长征和母亲为主题,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主办,由北京延河书画院、湖北省延安精神研究会、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省文化厅、省文联、省演艺集团承办,将持续到5月14日。

  飒爽英姿,激起无限怀念

  昨日画展最特别的观众,要数前来参加“‘岁月母亲’湖北行”活动的红军后代们。他们带着历史的记忆而来,带着对母亲的思念而来,带着对湖北深厚革命传统的敬重而来。

  “这些都是名家作品,是艺术家们辛勤劳动的成果。”何长工、尹清平之女何光瑨,着一身蓝色套装,流连在画作之中,对艺术家们花费了大量心血创作的主题书画赞不绝口。《托起明天的太阳》、《草毯泥毡》、《血色的黎明》……这些尺寸动辄丈二、丈八的作品,在红色展墙上连成一道“岁月长廊”,女红军的身影如同雕像一样伫立在观众的视线里。着墨淡处,肃穆宁静;着墨浓处,火热澎湃。

  许多红军后代凝视这些巨幅国画,想起了母亲。“我母亲在家特别喜欢戴着红军帽,她有一个小泥人摆件,也给戴上了一顶红军帽。”已是北京电影学院导演、教授的詹相持,母亲就是女红军。他正在写剧本,筹拍一部女红军题材的电视剧,怀念像母亲这样的革命先辈。

  展览氛围,感动红军后代

  除了北京艺术家的主题创作作品,武汉本地艺术家们,也为表现长征这段峥嵘岁月挥洒笔墨。周韶华的《雪域雄魂》,以牦牛为象征,鲜红的色块和简练的笔法表现出坚韧之气,厚重而博大;戴少龙的《女红军战士》,画出蓝布军装、红布小袄,还有白色的头巾,延安之风扑面而来。

  荆楚大地深厚的革命传统,以及此次“‘岁月母亲’湖北行”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展营造的浓郁氛围,让红军后代非常感动。“征途艰辛壮丽,母爱卓越伟大!”共和国上将傅钟之子傅晓钟,在表现过草地的画作《雄关漫道》前,深深缅怀先辈。他本人就出生在延安,“现在算来,母亲今年该有111岁了!”回溯先辈道路,傅晓钟说绕不开湖北,红军三支部队从大别山出发,向四川开拔,湖北在革命历史上的地位不言而喻,“这里有深厚的历史传承,是非常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这是一个很棒的展览,紧扣主题!”女红军贺林声后人刘国华盛赞,画风震撼,书法精彩。他特别喜欢《血色的黎明》,觉得画面非常有层次感,更显出战争中的凝重和庄严,“这次湖北行规模很大,办得也很好,是一次很好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技艺精湛,引来喝彩声声

  得知本次书画展举办的消息,很多市民一大早赶来参观。母亲带着儿子,爷爷带着孙女,回望历史之重,品咂艺术之美。“你看,这笔触,从这里到这里的走向,很精到。”在一幅画作前,66岁的褚云辉和70岁的徐培琴两位女士不时用手在空中比划一下。她们是老年大学的学员,已经有几年学画的经验,“这些作品都很不错,很好地表达了‘岁月母亲’这个题材。”

  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观展,让孩子在作品前仔细领会,既陶冶情操,又能燃起孩子的热情。在刘松岩的作品《雪山无尽》前面,一位父亲给孩子讲解金黄的树叶是如何用笔点缀而出的。不少家长还“组团”来看,“正好今天是母亲节,带着孩子来看画展,能培养她的兴趣。”带着6岁女儿来看展的李女士说。

  很多观众被那雪山草地之间的巾帼英雄所打动。特地从汉阳赶来的周女士,拉着老伴在每幅作品前合影,“我们没有经历过那个时代,但是我们可以学习那个时代的精神,并且传给我们的儿孙。”

  延安来客,传递长征精神

  观展的人群里,一群带着绿色卡牌的观众引人注目。一问,原来她们都是这次活动的志愿者,而且是从延安赶来湖北的。

  志愿者的领队贺妮,身后有一群穿着红衣的小姑娘,她们都是志愿者。贺妮告诉记者,去年“岁月母亲”活动在延安举行时,她们就已经是志愿者了。她们是延安抗小遗址的工作人员,都是在延安土生土长的,“和别的地方相比,我们从小就是听着革命故事长大的,父辈们言传身教,我们对于长征,对于革命的理解,比别的地方的人可能更深刻一些。”贺妮非常自豪地说,这次来湖北,也是为了传递长征精神。

  女孩们表示,对这次书画展非常期待,要好好参观一下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