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余光中赞美女诗人舒羽新作: 法无定法 灵动之至

发布时间:2013-06-28 19:08:00来源:SRC-1

  诗人散文家舒羽

  作家出版社推出舒羽的第二部作品——随笔集《流水》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王志艳)睽违两年之后,诗人散文家舒羽带着她的第二部作品——随笔集《流水》在京举行了首发。台湾散文名家余光中先生,为《流水》撰写了序言,他盛赞舒羽的随笔语言多姿,语境多元,“法无定法,灵动之至”。

  舒羽两部作品均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流水》是她的第一本随笔集,正如其处女作《舒羽诗集》一样,右手写优雅的诗句,左手写漂亮的散文,其急管繁弦式的文学告白和深沉吟唱的精美诗句引起读者侧目。余光中谈到自己写白话文,强调“白以为常,文以应变”,又延伸为“俚以见真,西以求新”。他认为舒羽的文风更加自如,“举凡白话、文言、方言、成语、旧小说语言,甚至当前的名言等等,她都冶于一炉,结果语境非常多元而且富于弹性,乃形成她不拘常法的口吻,无论叙事或状物,都佻巧而谐谑,取笑的对象简直无人能免,舌锋所及,不但坦然自嘲,而且均沾四周的朋友,连家人也不放过。所以她笔下的人物都带点漫画的趣味。”并称,从舒羽独特的文体背后可透露出作者独特的性格魅力。

  舒羽出生于江南桐庐的富春江边,求学在杭州的西子湖边,而具有杭城文化坐标之美誉的“舒羽咖啡馆”又坐落于京杭大运河边,正是与水有缘才有了这本《流水》。从父亲母亲之尊,到螺蛳蜗牛之微,无论是卢浮宫中的胜利女神,富春江边的丝竹清音,还是马友友的琴声如诉,普鲁斯特的浮想如云,欧洲或江南,在她灵动而波俏的文字中,都得到了极为鲜活的表现。

  与会者在讨论中,将《流水》置于当代散文的大背景中加以品赏,认为当代散文往往在写景状物叙事之中寄托哲理,导致了中学课文式的中心思想化、段落大意化。舒羽的随笔并非没有哲理性的思想,但她重趣不重理,正如著名文学评论家雷达所感,“舒羽是带着微笑乐观自嘲来看世界,她的幽默感让我们很少看到她的感伤,整个散文带有一种喜剧色彩,这是一种人生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流水》装帧设计别具一格,与文本内容融为一体,精装、平装两个版本同步面世,其中精装版仅限量发行1111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