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文化专家前往襄阳地区探访早期楚文化之源

发布时间:2013-11-29 07:13:59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别鸣、通讯员张艳鸽、张晓纪)早期楚文化的源头何处寻?荆山地区史前文化线索如何解读?日前,省荆楚文化研究会组织专家学者10余人,前往襄阳地区对远古文化和早期楚文化进行了学术考察。省老领导王生铁、杨斌庆、武清海等参加考察。

  专家学者们先后考察了老河口、谷城、保康等9个县、市、区,涉及15个乡镇,共计78个调研点。通过勘探遗址、听取介绍、选读史书、实地访问,初探了早期楚文化的源头。

  专家们认为,襄阳荆山地区史前文化线索众多,尤其是保康地区拥有许多早期神话传说,而神话传说正是历史的根须,历史记载、民间传说、遗址文物、传统技艺等值得深入研究。除了史前文化,襄阳地区的楚文化、秦汉三国文化、古山寨文化、抗战文化、红色文化同样丰富多彩,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厚,可以深入发掘历史文化资源,加强文物管护,充分利用文化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