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荆楚文化与文明湖北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3-12-22 07:13:53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康、通讯员刘勤学)昨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历史文化学者齐聚武汉,参加“荆楚文化与文明湖北”学术研讨会。

    省政协主席杨松,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九届省政协主席、省荆楚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王生铁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杨松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与文明的关系密不可分,文化是文明的先导,文明是文化发展的必然结果。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必然会造就新时代的中华文明。湖北的特色文化是荆楚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内涵丰富。荆楚文化的发展史,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湖北文明的发展史。

    杨松强调,在建设“文明湖北”的进程中,必须大力继承和弘扬荆楚文化筚路蓝缕的艰苦创业精神,追新逐奇的开拓进取精神,兼收并蓄的开放融合精神,崇武卫疆的强军爱国精神,重诺贵和的诚信和谐精神,这是祖先留给我们荆楚儿女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当代“文明湖北”建设的历史原动力。省政协要继续关注和重视荆楚文化研究,组织专题调研,以提案和其他方式,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努力推动“文明湖北”建设。

    尹汉宁说,“荆楚文化与文明湖北”这个选题非常有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了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传承的极端重要性。中华文明悠久绵长、多姿多彩,在世界上是少有的。荆楚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在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回望光辉灿烂的历史,认真研究荆楚文化,对精神文明建设有着积极帮助。

    尹汉宁强调,文明需要实践,需要倡导,需要引导,需要督导,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形成规范,形成风俗,形成制度,形成法律,社会文明程度就会大大提高。湖北要建成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支点,经济是重点,如果精神上不是高地,文化上不是高地,也很难高起来,或者未必能够持久。

    王生铁指出,弘扬荆楚文化的优秀传统,将会为湖北经济建设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为政治建设提供丰富的历史经验,为文化建设提供丰厚的传统力量,为社会建设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指导。

    本次会议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省荆楚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会上交流了学术论文,部分学者作了大会发言。武汉大学原校长陶德麟,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杨叔子出席会议并作学术演讲。

    九届省政协副主席、省荆楚文化研究会会长武清海,九届省政协副主席、省荆楚文化研究会顾问胡永继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