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担当友谊使者传播荆楚文化 张昌尔参加匈中双语学校“湖北班”体验课

发布时间:2015-04-20 06:50:44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邹汉青、通讯员楚宗山)17日下午,武汉音乐学院民乐厅内,老师们正在用编钟演奏中国名乐《茉莉花》,一群金发碧眼的小学生聚在周围,被悠扬的乐曲深深吸引,对这种古老的中国乐器充满好奇。

     他们是匈牙利匈中双语学校“湖北班”的学生。去年5月,张昌尔率团访匈时,看望了该校“湖北班”学生,并邀孩子们来鄂访问。这是他们首次受邀,体验湖北文化之旅。

     “劳拉,你长高了。”一走进民乐厅,张昌尔就认出了这名12岁的匈牙利小女孩,亲切地同她打招呼。孩子们围过来,送上他们精心制作的相册。张昌尔边翻相册,边与孩子们愉快地回忆去年访匈时的情景。

     看到孩子们对编钟很痴迷,张昌尔临时客串解说,如数家珍地介绍起编钟历史,“中国发明编钟比欧洲发明钢琴早两千年,代表当时‘中国制造’的世界级水平,也是中国2400多年前在世界经济文化中地位的见证。”

      “见到三峡大坝泄洪的壮观景象没?”听说他们参观了三峡大坝、黄鹤楼等很多地方,张昌尔说,中华民族是个勤劳智慧的伟大民族,在长江天险上修造了世界最大的水利工程,给桀骜不驯的洪水装上“开关”。

     从黄鹤楼的美丽传说、筷子文化,到汉江文化与汉人汉语汉字的起源,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一名叫“芙蓉”匈牙利女生说,没想到湖北处处是历史文化,真有点想留在这里。

     张昌尔说,中华民族珍视友谊、崇尚和平,和谐友善是汉文化的基因,希望你们学好汉语,更多更深入地了解汉文化的底蕴和真谛,当好两国友谊的使者、文化的传播者,促进两国人民世代友好。

     张昌尔嘱咐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湖北是楚文化发祥地,文化底蕴深厚、教育优势突出,要在加强对外交流中,突出这一优势,企业要走出去,文化更要走出去,要借助匈中双语学校等桥梁,向世界传播荆楚文化,扩大湖北对外开放影响力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