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妈妈照顾瘫痪婆婆5年 女儿全记录写成汉版《老有所依》

发布时间:2014-01-14 05:07:25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戴辉 通讯员周钢 袁永华

  “奶奶犯糊涂时,就说妈妈拿了她的东西;奶奶清醒时,就跟妈妈说‘咱俩是有缘人啊,你是我亲女儿’……”昨日,记者在宝丰路干休所见到16岁的高中生侯雨馨。她自己写的剧本《老有真爱》近日杀青,由海军工程大学的“小蓝帽”志愿者免费将其拍成微电影。

  5年前,奶奶突然中风瘫痪,并伴有老年痴呆症,妈妈黄宝兰就担当起照顾奶奶的重任。她是位送奶工,每天凌晨两点出门送牛奶。九点回到家里后,首先给奶奶穿衣服下床。担心奶奶受冻,妈妈像哄孩子似的说:“您把腿伸直点,今天不穿衣服,就不能晒太阳啦……”一边哄,一边用手帮奶奶把腿拉直。对常人来说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奶奶至少要花上半个小时。

  奶奶习惯性便秘,每次上厕所,妈妈就会戴上一次性手套,帮老人把粪便抠出来。奶奶小便失禁,有时一天要换三四次衣服,妈妈从不嫌麻烦,每次换了衣服还要给老人再洗一次澡。

  妈妈细心照顾奶奶的举动,侯雨馨都看在眼里。每天回家后,她都会把妈妈和奶奶之间的故事记录下来。前不久,电视剧《老有所依》热播,侯雨馨便有了创作一部剧本的想法。于是,名叫《老有真爱》的剧本应运而生。

  女儿将自己的故事写成了剧本,黄宝兰有点意外。人们问她累不累?她总是淡淡一笑,“我不觉得辛苦,我的母亲也是这样照顾中风的奶奶的,十几年没有一句怨言,我觉得这就是子女应该做的事情。”质朴的话语,让人备感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