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钟儒乾创作10年出版《水墨变象》 融入西方传统元素

发布时间:2014-01-14 05:07:27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记者李翌)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水墨理论研究专著《水墨变象》近日发行,这是湖北著名画家钟儒乾时隔近10年之后,再次出版大部头著作,引发了美术圈的广泛关注。

  钟儒乾曾任湖北省美术院副院长、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他是当代中国“写意重彩”画风的代表画家。在从事绘画创作的同时,钟儒乾一直致力于基础理论的研究。2004年,钟儒乾完成了15万字的理论著作《绘画迹象论》,此书被喻为中国书画领域一次理论创新。新书《水墨变象》就是基于他近年来在创作实践之上创作而成的。著名策展人杨维民表示,书里面也引用大量西方大家的画作,很好地把东西方优秀的传统元素融合在一起。湖北省理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李建华认为,该书从水墨艺术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种理论成果,非常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