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书坛现“取经热”20余位书法家外出学习(图)

发布时间:2014-02-12 05:43:38来源:SRC-13

书法展吸引市民 (记者 曹大鹏 摄)

  楚天金报讯 记者 李翌 实习生 涂兴佩

  自古有言“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书法绘画艺术亦是如此。艺术家相互交流学习,对彼此提高更有帮助。近日,我省著名书法家、省书法家协会荣誉主席金伯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及,我省不少书法家自费到外省参加书法研修班、培训班,其中不乏成名书法家,这种“取经热”或将推动湖北书法水平的提升。

  ■ 现象

  湖北书法家集体走出去

  走进书法家程新的家中,客厅的墙上挂满了临摹作品,刚刚落笔的纸张上墨迹未干。程新是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师从金伯兴,其作品多次入围全国性的书法展览,在圈内小有名气。去年8月,他自费到河北参加了一期训练营,学习了四天时间。

  短短几天时间,就能提高书法造诣?对于记者的疑问,程新表示,每个人对书法的感悟不尽相同,一是了解优秀的研习方法,集众家之长,二是开拓眼界,接触更多的书法新理念。这些培训班招收的学员,本身都是有一定基础的,通过点拨,在之后的书法研习中大有裨益。“我聚艺厅的三十几个弟子中就有近半人出去学习了。”金伯兴高兴地向记者介绍。在他看来,书法艺术奥妙无穷,自己所得也就仅是皮毛,所以他十分鼓励自己的弟子出去学习,以更快地提升水平。金伯兴也向记者透露,近两年,湖北有20余位书法家走出墨室,外出研习,今后还将有越来越多的书法家走出去。

  ■ 思考

  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胡抗美,曾向本报记者表示,湖北书法现在的水平在全国只能算中段。在他看来,提升水平的重要手段就是“走出去、请进来”。胡抗美说,湖北书法家要跳出湖北,多与书法强省的艺术家交流学习。同时也要把大家请进来,邀请更多国内知名的书法家到湖北讲课,湖北高校也可以聘请他们过来做专职教授,这样会有更多书法家受益。

  金伯兴对此十分赞同,他介绍,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提升一个地区书法水平的先例并不少见,河南书法的“南阳现象”即是如此。2013年,作为地级市,南阳书法家在中书协主办的24项全国书法大展赛中,竟有39人次入围,其中9人次获奖,在国内书法界引起震动。

  当地书法家介绍,主要经验就是越来越多的书法家“走出去”,拜名师,同时邀请名家到南阳举办书法培训班。“湖北书法家们走出去了,书法水平必将得到提升。”金伯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