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成人年均阅读5.56本书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图)

发布时间:2014-04-24 07:34:59来源:SRC-220

  本报讯(记者欧阳春艳)昨日,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公布的居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全省18岁以上的成年居民平均阅读图书5.56本,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平均阅读图书9.21本。这一数据略高于去年底出炉的全国平均水平——2012年,我国成年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39本,未成年人的人均图书阅读量为5.49本。

  为了解全省居民的阅读现状与趋势,本次调查由我省委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进行。调查人员从去年9月启动调查,调查范围为全省17个地市州,共采集有效样本4583份,经过加权可推及全省5391.65万人。

  调查结果表明,我省亲子阅读水平较高。全省0—8周岁儿童的家庭中,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91.7%,这些家庭中家长平均每天花费19.55分钟陪孩子阅读。

  此外,我省居民阅读图书的主要来源是自费购买,通过公共文化服务机构阅读图书方式有待提升。有七成的成年居民通过“自费购买”阅读图书,两成以上居民表示一年内至少购买过一次图书,人均每年购书频次为1.52次。在这些购书者中,有近七成的居民选择“新华书店”作为最主要的购书渠道,还有16.8%的人获取图书的渠道为“网上购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