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8月初武汉连演红色经典:重温黄河大合唱探寻国歌的故事(图)

发布时间:2014-07-23 17:51:10来源:SRC-13
《黄河大合唱》剧照
 

青春音乐剧《国之当歌》剧照

  荆楚网消息(记者任大鹏 通讯员戴辉)8月,火热的武汉将迎来三场红色经典的集体回忆。8月3日、4日,于武汉琴台大剧院连演的《中外经典作品音乐会》主要取材自音乐史诗《黄河大合唱》。8月8日,同地上演的青春音乐剧《国之当歌》则取材于红色经典《义勇军进行曲》。两部音乐力作均出自上海歌剧院之手,观众将感受海派文化演绎下的红色魅力。

  1939年,《黄河大合唱》首映,今年恰逢该剧创作75周年。作为中国现代大型声乐创作的“里程碑”,该作品激励着几代中华儿女。此次,上海歌剧院将倾情演绎其中的七个乐章。武汉观众可逐一欣赏到《黄河船夫曲》、《黄河颂》、《黄水谣》、《河边对口曲》、《黄河怨》、《保卫黄河》、《怒吼吧!黄河》等篇章,共同回忆这部雄伟的音乐史诗。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79年前,年仅23岁的作曲家聂耳谱写了这支不朽的壮歌,用音乐感动了无数国人。上海歌剧院的青年艺术家们,满怀对先辈的敬仰之情创作出青春音乐剧《国之当歌》,正是讲述聂耳和《义勇军进行曲》的故事。

  剧情聚焦聂耳在上海创作、生活的生命中最为华彩的五年,重塑那个逝去年代的精神气质。舞台呈现出上海“梦工厂”的多面性:上海的灯红酒绿、莺歌燕舞,当时的流行歌曲穿插其间。但在那个繁荣与危机并存的年代,20岁出头的聂耳,勇敢担当,在国家民族危亡之际,用自己的音乐为普罗大众、为时代呐喊。

  剧中既有慷慨激昂的嘹亮放歌,也有柔情似水、儿女情长的轻吟低唱。虽然题材严肃,但整剧表现形式多样活泼,增强了这部青春音乐剧的观赏性,展现了海派文化的丰富多彩。

  “《国之当歌》没有陈旧、说教的印象”,剧方表示,该剧将用歌声感动观众,唤醒当代青年的民族忧患意识,使每一个青年都明白,自己担负着民族复兴的希望,都应有报国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