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完整版《黄河大合唱》8月唱响琴台大剧院

发布时间:2014-08-01 14:17:0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任大鹏长沙报道)7月31日晚8点,位于长沙的湖南大剧院座无虚席,一场名为《中外经典作品音乐会》正在此上演。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当熟悉的旋律经台上合唱团近百歌手一同唱出时,台下的观众有的已激动地热泪盈眶。
 
  3天后,8月3日,这部由上海歌剧院打造,旨在纪念《黄河大合唱》75周年的剧目,将转场400多公里外的武汉,入驻武汉琴台大剧院连演两场。此外,该院取材于《义勇军进行曲》创作的青春音乐剧《国之当歌》也将于8日、9日连演。
 
  170人团队同演完整版《黄河大合唱》
 
  “仅交响乐团就有80人,包括合唱总人数超过170”,上海歌剧院演出部副主任成为民表示,此次演出规模之大目前市场上少有,其中国内一线的歌剧演员,如杨小勇、石倚洁等将悉数登场。
 
  今年恰逢《黄河大合唱》75周年,作为向红色经典致敬的献礼剧目,《中外经典作品音乐会》将下半场设为该曲目的专场。
 
  “本次演出的是完整版的《黄河大合唱》”,上海歌剧院宣传主管徐乐娜表示,完整版的《黄河大合唱》应为分八段,但此前许多版本将人声朗诵的第三段《黄河之水天上来》往往略去不演,“主要原因是找不到合适的朗诵表演者”。
 
  “但基于今年的特殊意义,院方坚持将完整版的《黄河大合唱》展现给观众”,徐乐娜说。
 
  据院方提供的节目单,担当朗诵表演者名为田蕤。记者百度发现,他现任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此前曾在武汉学习表演,并在武汉话剧院任演员。
杨小勇
 
  音乐剧《国之当歌》让观众起立唱国歌
 
  歌剧中出现演员年龄与表演对象的年龄不符情况,俗称“跳戏”。徐乐娜解释道,主要是因为歌剧演员一般到40岁左右才能表演成熟。
 
  音乐剧《国之当歌》中的主角聂耳,时年仅20出头,对于这个人物的演绎是否会“跳戏”?
 
  徐乐娜表示,上海歌剧院特意挑选气质和外形上贴近“聂耳”的青年歌唱家石倚洁来扮演,让现场观众更能通过演员的表演“入戏”。
 
  不同于普通的歌剧或是音乐剧,《国之当歌》中对演员最大的挑战来自于表现形式的多样性。“合唱演员需要舞蹈,对舞蹈演员则需要唱歌”,徐乐娜坦言。
 
  另一挑战来自于现场伴奏。据了解,《国之当歌》现场会有乐团伴奏。台上有十余名扮演各种角色的合唱演员,幕后有二十余人的大合唱,各方的配合难度很大,对于现场的音乐控制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最终呈现效果将非常好”,此前该剧成功演出的经历,让徐乐娜对于此次武汉之行显地很有信心。
 
  虽然名为《国之当歌》,但徐乐娜并不认为该剧会显的“高高在上”。“它不是强势灌输很多道理,它会是用一层层的情节让观众由衷接受的过程”,剧中唯美的场景、生活化的情节都会让该剧“贴地气”,她说。
 
  她透露,剧中的高潮将出现在结尾处,“会让观众们受情节感染起立大声唱国歌”。
音乐剧《国之当歌》中石倚洁扮演聂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