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汉抗战纪念馆建设工作正筹备中 保留抗战记忆

发布时间:2014-09-01 11:23:49来源:SRC-22

  中新社武汉9月1日电 题:汇聚历史保留“大武汉”的抗战记忆

  中新社记者 张芹

  “偌大的武汉,至今没有一座关于武汉抗战的纪念馆,着实让人感到遗憾。”近日,湖北省政协委员、资深媒体人卢纲告诉记者,两年多来,除了本职工作,他一直奔波于推动武汉建设抗战纪念馆,在他看来,这是“伟大的事情”。

  2013年1月湖北省“两会”期间,卢纲曾提交《关于在省图书馆旧址建立武汉抗战纪念馆》的提案。拥有79年历史的老图书馆与武汉抗战有何关联?

  在武昌蛇山南麓,绿荫掩映下,一座绿琉璃瓦、青灰砖墙的宫殿式建筑即是湖北省图书馆旧址,2013年随着新图书馆的建成整体搬迁,这座古朴的老式建筑空置至今。卢纲告诉记者,抗战期间这里曾是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即中国军队指挥中心所在地。

  卢纲的这一观点在《湖北省图书馆馆史》记载中得到印证。该馆研究员昌庆旭发现的一段武汉会战期间中国军队在老图书馆大楼前阅兵的影像资料,进一步证实两者之间的渊源。

  1938年日军侵占南京后,将矛头对准战时首都武汉。当年6月至10月,中国军队以武汉地区为中心,沿长江南北两岸皖、豫、赣、鄂4省展开抗击日寇的大会战,战役持续了4个半月、大小战斗数百场,并以中国军队主动撤出告终,武汉就此沦陷。

  “虽然武汉沦陷,但这场被称为‘武汉会战’的战役,打破了日军速战速决、迫使中国屈服的战略企图,一举扭转中国抗战形势,使得抗日战争从防御进入战略相持阶段。”武汉抗战史研究专家田子渝介绍,武汉会战参战兵力之多、规模之大、战线之长、歼敌之多,都堪称8年抗战期间战役之最。

  尽管武汉会战主战场多在武汉外围,但这场轰轰烈烈的战役仍在这座城市留下了“中山舰”、“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受降堂”等诸多抗日历史遗迹。

  位于江夏金口的中山舰博物馆内,陈列着武汉会战中被日军击沉并于后期修复的中山舰及数百件相关文物;保卫大武汉空战中牺牲的15位苏联空军志愿者长眠于解放公园内;中山公园内的“受降堂”如实记载了日本侵略军在华中地区向中国人民投降的一幕;八路军武汉办事处见证了第二次国共合作沧桑岁月……

  每年“七七事变纪念日”、“武汉沦陷日”、“抗战胜利纪念日”,中山舰博物馆、苏军烈士墓、受降堂等抗日遗址都会迎来各界民众,祭奠抗日英烈、警醒世人勿忘国耻。

  尽管如此,卢纲认为,武汉会战规模空前,涌现了许多经典战例和英雄事迹,对于全民族抗战进程影响深远,而分散在各地的抗日遗址并不足以承载武汉会战在中国抗战史上的特殊地位。武汉需要一座专题纪念馆,汇聚抗战期间发生在这个城市的抗战记忆。

  田子渝也表示,武汉会战不仅是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重要转折点、“国共两党通力合作,共御外侮”的典范,更一度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心,独一无二的历史地位使得在此建立一座抗战纪念馆十分必要。

  让卢纲欣慰的是,两年多的奔走呼吁得到湖北省、武汉市各级政府重视,经过专家学者的实地考察、调研论证,近日,将湖北省图书馆旧址改造成为武汉抗战纪念馆的设想终由一纸建议形成政府文件。目前,武汉抗战纪念馆建设工作正在筹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