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抗日期间最牛文协诞生于武汉 郭沫若茅盾任理事

发布时间:2014-10-20 08:20:02来源:SRC-196

武汉警备旅徽章

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徽章

《中国人民的胜利》纪念章

  两枚陈旧的徽章,记录下一段光荣的历史——武汉抗日,能“文”能“武”。

  昨天,网友“老调重弹”、“三阳里”、“花楼百子”等人,带着记者前往寻访地点,说起他们寻访徽章背后的故事。

  武汉警备旅和岱家山碉堡

  在岱家山三环线桥下,“老调重弹”指着桥下的一处空地说,“这就是岱家山抗战碉堡的原址。”

  如果不是有旧照片当参考,很难想到,这块已经荒芜、满是渣子的土地,当年曾是抗日的战场。

  1938年6月至10月,中国军队在武汉地区同日本侵略军展开大规模会战。在汉口北郊的岱家山阻击战中,中国军队奋勇抗击日军,完成预定任务后撤出战斗,标志了武汉会战的结束。

  网友们拿出了一枚“武汉警备旅”的纪念章,这枚纪念章明确记载了颁发的年份是1937年。这一年,发生了七七事变,中国人民的八年抗战从此开始。证章的中心图案,就是随时准备奔赴抗日战场、荷枪实弹的士兵形象。

  据考证,1930年2月,武汉卫戍司令部改组为武汉警备司令部,下辖武汉警备旅,这支部队约3000人,设有2个团及一个机枪连。武汉沦陷前夕,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九十四军一八五师五四五旅。而参与岱家山抗日阻击战的,正是当年武汉警备旅的军人。

  “武汉三环线修建前,在汉口岱家山、张公堤曾有保存完整的8座碉堡,1933年兴建,位于岱家山顶的‘警备汉口区蓬字守望台’共3层,建筑面积200余平方米,可供一个排的部队驻防。这座主碉堡附近有十多个大小不一的碉堡,全部由地道相通,构成一个完整的防御体系。”

  1938年10月下旬,日军已逼近武汉近郊,负责防守汉口北郊岱家山地区的中国军队,面对日军的疯狂进攻,在装备处于劣势的情况下,进行了拼死抗击,他们以蓬字守望台为支撑点,冒着枪林弹雨和毒气,击退日军四次大的进攻和偷渡。

  抗战期间最牛的文协

  网友“铁血十八星”万学工,曾无意中收藏了一枚证章,上面写着“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简称“文协”)。

  在查找这段历史时,网友们吃惊地发现,这个团体1938年3月27日成立于武汉,是抗日战争时期为广泛团结抗日力量而成立的全国性文艺团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个统一战线组织,也是抗战期间存在时间最长、覆盖面最广的一个文艺家团体。

  这个团体的参与者,都是文化界的名人——理事有郭沫若、茅盾、冯乃超、夏衍、胡风、田汉、丁玲、吴组缃、许地山、老舍、巴金、郑振铎、朱自清、郁达夫、朱光潜、张道藩、姚蓬子等,周恩来、孙科、陈立夫为名誉理事。老舍是总务部主任,主持文协日常工作。

  文协成立后,为会员颁发了证章,铜质,直径2.2厘米,正面铸造有“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名称,背景绘有大海中的灯塔,寓意文协是文艺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指路明灯,是照耀抗战军民冲锋陷阵的灯塔,十分贴切而且有象征意义。证章背面有两位数字编号。

  抗日战争胜利以后,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更名为中华全国文艺界协会。

  新中国首枚电影纪念章在武汉发行

  新中国首枚电影纪念章,就是在武汉发行。在网友“铁血十八星”收藏的徽章里,一枚“中国人民的胜利”纪念章,证实了这一事实。

  新中国成立后,前苏联协助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制了第一部大型彩色文献纪录影片《中国人民的胜利》,影片于1950年7月制作完成,同年12月中旬,武汉市各影院隆重上映,场场爆满,延续数月……

  为此,中南电影公司特制纪念章,赠发给部分观众。由于当年观众特别多,第一批纪念章赠完后,又制作第二批、第三批……所以出现了多种版本的纪念章,其设计制作相同,正面中间镌有五角星,上方刻电影名称“中国人民的胜利”,下方为“映出纪念”字样;背面均铸有“中南公司赠”铭文。

  截至昨天下午,“徽章上的武汉”这张帖子,在长江网论坛的浏览量已超过8万余次。

  如果您对这96枚徽章有话说,或提供其他关于武汉徽章的线索,都可登陆长江网论坛的“人文武汉”版块发帖,或者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27—82333333,与我们分享。

  文/记者邵澜 长江网记者郝琦

  图/记者熊波 实习生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