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汉精益眼镜博物馆:古董眼镜散发个性之美(图)

发布时间:2014-10-08 11:11:45来源:SRC-13

荆楚网讯 记者 殷丹丹

  作为传承百年的中华老字号,精益眼镜在每个老武汉人心中都有一段记忆。鲜为人知的是,武汉有个精益眼镜博物馆,收藏了400多副古董眼镜,它们材质珍贵,款式新奇,见证了眼镜工艺的精巧奢华。

精益眼镜博物馆陈列着200多副藏品

  博物馆就在武汉市中南路精益眼镜店,穿过千篇一律的现代眼镜柜,沿着旋转楼梯拾级而上到三楼,推门就进入了一个截然不同的眼镜天堂——古朴温润的天然玳瑁眼镜,做工精美的胸针项链眼镜;雕花镂空镜腿,黄金白银镜框……

  眼镜之美,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

  古董眼镜极尽奢华,多是身份象征

  现代眼镜大多由玻璃、树脂、塑料、金属等普通材料制作而成,相比之下,古董眼镜就格外“高大上”,从镜片、镜框到镜腿,材料多来自珍贵野生动物,或是黄金白银、宝石。

天然玳瑁眼镜,镜片为水晶石。

天然玳瑁眼镜,眼镜手柄色泽透亮,价值较高。

14K黄金眼镜

  博物馆内有一片区域专门陈列天然玳瑁眼镜(玳瑁又名千年龟,是一种生活在海洋的爬行动物)。其中一副清代的龟甲茶色水晶眼镜,由当时着名的“顺兴昌”眼镜店出品。镜框由玳瑁的背甲制成,对皮肤无任何刺激;镜片由茶色水晶制成,可防紫外线,还有明目、清凉之效。镜片外沿镶嵌着蝙蝠形装饰品,镜腿末端则是镂空的铜钱形状。

  “中国人凡事讲究吉利,蝙蝠寓意福,铜钱代表财。”馆长何俊峰说,古时没有玻璃,镜片由纯度非常高的水晶打磨,镜框则由黄金白银、玳瑁、象牙等制成,价值不菲,只有王公贵族才有能力佩戴。

  眼镜最早诞生于十三世纪的欧洲,明代中期由胡商带入中国,属于极其珍贵的物品。清朝初期,眼镜随南阳商船大量进入中国,但价格比金银珠宝还昂贵。

  康熙年间,大臣孙岳颁因年老眼花,获得一副皇帝赐的水晶眼镜。庶吉士蒋廷锡时任内廷行走,得知此事后,代母亲向皇上讨一副眼镜,康熙满足了他的要求,被视为极为殊荣之事。

  馆内有一副1805年产自英国的银框眼镜,何俊峰收藏后发现镜腿上刻着一串英文J.C. Miller Music Master,他上网搜索后得知,这副眼镜的主人是19世纪英国着名贵族音乐家,属于私人定制,世上独一无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