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高校沙龙畅谈文艺电影:《黄金时代》PK黄渤时代

发布时间:2014-10-17 20:43:30来源:SRC-13

湖北大学张瑜烨老师与学生交流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杨虹磊 通讯员 任志琪、柯玉乾)10月15日,湖北省高校“大学生网络评论实训基地”举办第一期评论沙龙活动。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高校骨干评论员与《东湖评论》编辑等20余人,就“《黄金时代》PK黄渤时代”为主题,畅谈近期热映的文艺电影。
 
  “谈谈给你印象最深的一部文艺电影”,主持人的提议让大家打开了话匣子。从前段时间热议的《致青春》《白日焰火》,到最近热映的《心花路放》《黄金时代》。学生们纷纷各抒己见,结合具体影片从剧情发展、拍摄手法等,多个角度讲述他们心中的经典文艺片。
 
  “我觉得《后会无期》就是在讲各种‘告别’。和故乡的告别,走入灯红酒绿的霓虹;和梦想告别,看清梦想的姿容;同时,还要面对毫无准备的告别。所有的人都会不见,一直在身边的或许就是最重要的。”湖北大学学生崔锡程说道。对于近期上映的《亲爱的》,有同学认为,影片通过不断强调“这是个规定”,探讨法理与人情的冲突,是对现实中各种社会矛盾的思考。
 
  学生们的踊跃发言也唤起了几位老师对文艺电影的追忆。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廖声武也说起自己的电影回忆:“记忆中最深的一部电影是《小花》,最让我震撼的是李谷一演唱的插曲,突破当时歌曲气势高昂的主流,‘靡靡之音’却带来一种感动。”廖院长一席话,让讨论聚焦到对文艺片社会价值的思考。
 
  讨论中大家认为,文艺片有更深远的意义。“很多时候我们更愿意看美国大片,有视觉冲击,感觉身临其境。但是日子久了再回顾这些大片,其实没有太多的感悟和思想沉淀,反而是那些似懂非懂的文艺电影,会让你想一些东西,有所获、有所悟。”东湖评论编辑的一番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这种形式带来集体思想火花的碰撞,热爱新闻的你们走到一起,就要把文艺评论做好、做大,做成湖大的品牌,也做成你们自己的品牌。” 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杨翠芳表示,定期举办的文艺沙龙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不仅可以增进感情,更能有效提升学生评论独到的能力。
 
  “这是一次好的机遇和好的挑战。”湖北大学新闻学院廖声武表示,高校与东湖评论共建“大学生网络评论实训基地”,并借助这个平台,定期举办沙龙,给学生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发稿的渠道。“课内和课外的双重引领,这是一个很好的结合。”他希望,借此促进校媒网评合作持续发展、实现共赢。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荆楚网《东湖评论》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湖北大学6所高校建立“大学生网络评论实训基地”后开展的首期沙龙活动。
 
  参与本期沙龙的12名学生,来自于湖北大学“琴园论道”社团。据带队老师张瑜烨介绍,琴园论道社,是由《东湖评论》和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合作创立的新闻评论社团,社员来自于该校新闻传播、广播电视、播音主持专业,旨在创作独到的、迎合当下热点的文艺评论。
 
  据介绍,《东湖评论》将走进湖北各高校,定期开办主题评论沙龙活动。

沙龙现场谈论热烈,学生积极参与互动、发言

相关新闻链接:
 
六所高校与《东湖评论》合作建立网络评论实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