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72岁草根作家出书诠释“文艺不能沾染铜臭”

发布时间:2014-10-19 22:17:0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舒娴 通讯员刘天琪 实习生石洋俊)10月18日,湖北潜江72岁的草根作家仁长久(王作林)长篇小说《冻土下的爱》研讨会在湖北省作家协会举行。湖北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梁必文,高晓辉,以及刘川鄂、蔚蓝、李鲁平、周燕、熊唤军等10余名省著名文艺评论家与会品评该作品。梁必文称,王作林作为一名草根作家,历经十载修改此作品,诠释了习大大日前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文艺不能沾染铜臭”的精神。

  据悉,《冻土下的爱》讲述了黑五类子女在上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下放劳动,聚居农场不为人知的故事和历经坎坷苦难,迎接时代沧海桑田巨变的过程。

  王作林作为那段经历的亲身经历者,为了完成这部作品,于72岁高龄依旧笔耕不辍,修改完善作品至今。为了出书,王作林已把几十年唯一的福利房卖掉,不历经十载反复修改。“我想把那段特殊的时代记录下来,以亲历者的状态,用自己的生命和热情来记录。”王作林说道。

  作为湖北省作家协会在15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发表重要讲话后,湖北省作家协会召开的第一次研讨会,梁必文称,这位草根作家仅有初中教育程度,却执着地边学习边创作,诠释了习主席提出的“文艺不能沾染铜臭”的精神。

  梁必文称,个人的命运往往与时代的命运是紧紧相连的,在历经文革与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个人的命运就像国家的兴衰一样,在历史长河中起起伏伏,由开始的破坏到后来的恢复发展,这一历程是没有经历那段岁月的人无法感同身受的,时代的变化中个人也得益于苦难和机遇获得成长。

  “这部作品有着融入生命的创作姿态,它记录着历史,再现、还原着生命,作者是一场在场式的历史的见证人,详尽地描述了黑五类子女在那段历史里所受的屈辱。”蔚蓝教授称赞作者用生命与热情创作文学,努力完善生命与历史的还原,精神可嘉,同时也指出了小说拘泥个人经历,不似小说而似自传,可以增加虚拟想象的空间,让作品更加丰满。

  虽然已经修改十载,王作林在听完专家品评后表示,将继续修改完善小说,使这部带有浓厚时代气息的小说更加深刻有味道,不沾染铜臭地去做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