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襄阳牛首镇现古墓群 含东汉、唐代、宋代墓葬(图)

发布时间:2014-11-21 09:38:17来源:SRC-4129

 出土的陶鼎 记者陈洋波摄

  楚天快报讯(记者陈洋波)11月9日,市考古所工作人员在牛首镇附近的工地上勘探发现一处古墓群,目前已确认砖室墓16座,其中东汉晚期墓葬12座、唐代墓葬3座、宋代墓葬1座。由于这批墓葬被盗严重,现已抢救性发掘出4座,出土一批东汉晚期的陶鼎、罐、奁、磨、灶、狗等。

  昨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挖掘人员正在对出土的陶器做记录。据介绍,墓葬2出土了陶鼎、罐、奁、磨、灶、狗等6件陶器,而墓葬1也出土了5件陶罐。

  据市考古所发掘领队梁超介绍,这批墓葬中,除了唐宋时期的墓葬之外,其余均为东汉末期至魏晋时期的墓葬,它们应该是一个完整的家族墓地,每一座墓葬的开口大小、埋藏位置代表了墓主人在家族中的辈分和地位,这批墓葬的南部还有数量不明的墓葬。

  目前考古所正集中力量进行勘探,希望能早日确认这一家族墓地的墓葬数量,这对了解东汉末期襄阳地区士家大族的内部组织结构、经济实力、社会地位都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