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揭湖北神秘古寨新安村:保存有100幢大屋62栋吊脚楼群

发布时间:2014-12-12 07:07:24来源:SRC-13

  图为:新安村吊脚楼

 

  图为:古城遗址

  图为:飞檐翘角

  湖北日报讯  文/图 记者刘胜萍 通讯员彭涛 李东生 张浩

  新安村

  新安村原名中路口,地处湖北西南边陲来凤县,与湖南省龙山县桂塘乡、重庆市酉阳县大溪乡交壤,素有一脚踏三省(市)之称,是湖北省最偏远的土家族小山村。村内有保存完整的大屋吊脚楼群落,有大喇宫和忠敬堂高大的朝门遗址,有近乎消失的土家语。

  2013年入列中国传统村落名列。

  土司后裔建起奢华山寨

  新安村原名中路口,其后山上便是湖北、湖南、重庆的“三交界”,有界碑立于其上。

  站在界碑前,环顾四方,湖南桂塘乡、重庆大溪乡与湖北新安村山峦相连,民居相望。

  村支书彭南清说,新安村原住民多为彭姓,系湘西保靖土司彭世雄之子彭温忠的后裔。1369年,彭温忠曾功授两江口长官司官职,后改称大喇长官司、大喇巡检司,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改土归流时,其子彭良奇带着三个儿子、世侄和族人,领着随从和马队,迁入此地。

  彭良奇在地阔人稀的中路口不断扩充家族势力,拥良田千顷,辟山种油桐油茶,植烟草种粮,携族亲,渐成湘鄂川边区豪族。鼎盛时期,其在中路口的核心区域下寨,就有100多幢大屋,外有护寨丈高石墙,整个寨子固若金汤。

  彭南清说,为祭祀祖先,彭氏家族在寨前下方岩窠的笔架山上修家庙,名大喇宫。年节喜庆之时,族人朝祖祭拜,盛及百年。

  涉过一块坪坝,爬上一座孤岛,我们找到大喇宫遗址,屋虽已毁,遗址却在:一米见厚的石板台阶,三尺见厚的墙壁,巨石凿成的香炉无不显示当年的奢华宏大。细观墙基,深三进有余,有坪坝千余平方米,正堂石坎下,一块黑乎乎的石碑插在丛林之中,细辨,大喇宫三字依稀可见。

  “小时候,我见过大喇宫的壮观,主楼三层,雕梁画栋,飞檐翘角,内供彭公爵主、向老官人、田好汉等神像,门前坪坝上还跳摆手舞。可惜文革时期,宫内陈设被砸,文物流失,连倒塌的双人合抱楠木檩也被人拿走。”彭南清说。

  苍凉的吊脚楼群

  新安村有8个村寨。当地人依次称为下寨、中寨、上寨、岩窠、瓦场、大屋、查茶溪(也称茶岔溪)。62栋吊脚楼群布列其间。

  茶岔溪的吊脚楼群最大,保存最好。

  茶岔溪是鸟类栖息的天堂。许是我们的到来,惊动山野的宁静,上百只喜鹊打着哨音,从寨子边的大枫橡树和竹林中飞起。彭南清说,那些大枫橡,大都是300年以上,还有那双人围不过来的楠木,至少也有500年树龄。稍微浅点历史的就是那吊脚楼了,大约百多年左右吧。

  依山而建的吊脚楼群顺着山势,一层接一层地向山顶延伸,那斗檐翘角在摇曳的竹林中飞舞,时隐时现。其形有如撮箕口的两头吊脚楼,也有一头吊,形如钥匙头的;或一栋一个院坝或几栋圈起一个院坝。踏过条石砌成的台阶,迈过高过膝盖的门坎,我们穿行在一栋栋吊脚屋之间,各家各户的正屋与吊楼都有“伞把柱”连接;房柱都竖在精雕细刻的六面或圆形的青石磉磴上,龙虎兽雕虽被尘垢遮掩,用手一抹,却也光亮如新。

  中寨又称“大屋”。因其吊脚楼高大而得名。仅存的一栋背倚青山,下临小溪,四层五柱六骑带满拖的吊脚楼。六根粗大柱头撑起整个楼宇,一楼猪圈牛栏家什,二、三、四楼住人,楼虽陈旧苍凉,但雄姿仍在,“这是武陵山腹地少见的原汁原味大型吊脚楼。”彭南清说。

  许是中路口从前土匪多的原故,这里的每一栋楼都坐落在高处,外有坚固石墙圈围,有的还有高大的朝门和拾级而上的台阶,现存的一座朝门“忠敬堂”,据传已有几百年历史,门、坎全用条石砌成,门前有照壁,左曰“蛟起”,右曰“凤腾”。

  彭南清说,听老人们说,这里曾是土司遗址,才有这厚重的墙、高大的朝门和森严的台阶。

  土家语言传承地

  一个边远村寨,何以有如此多的古建筑群落?

  记者在明嘉靖年间徐珊所作的《卯洞四集》中寻求答案,其《忠敬堂记》开宗明义:“徐子督木卯洞,至止盘顺之中寨里,里故有屋,以需来者。”徐子,即徐珊。明嘉靖年间曾任朝廷驻来凤督木官,它透露出这样的历史信息:在卯洞土司出现前,百福司一带就有盘顺土司,徐珊作为采办皇木的朝廷使者,理应住在司城,那么当时的中寨很可能就是盘顺土司的司城所在地。联系到上、中、下寨等现存的寨子,以及现存的吊脚楼形制及巨大的寨堡、台基,新安村是盘顺土司建筑的遗存吗?

  如此重要的文化符号,当地有关部门无言可解。

  彭南清说,新安村是土家语言的传承地。村里有个小学教师彭南和,就是土家语言的传承人,可惜离世了。他的儿子彭英才还能用土语对话。

  52岁的彭南清说,长这大没说过土家语,只是揣摸过一些意思。譬如,土家语“车”喻水;你好——“泥岔”;吃鱼——“送嘎”;早晨好——“早古爹岔!”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土家族知识分子表示:“从历史到现实看,土家族有一个由单语社会向土家语汉语社会、再到土家语逐渐被汉语取代、以致于濒危化的过程。但土家语言的使用及其传承变化反映了土家人在社会变迁中的一种文化适应。”

  面对这一现实,该积极抢救还是任其自生自灭?这位人士认为:“一个民族之所以是这个民族而非它民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有独立的语言。土家族被确认为单一的少数民族,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它有自己的民族语言。但科学发达了,没有文字的土家语消失也属正常。”

  彭南清说,土家语言消失并没影响土家人的生活,吊脚楼前,有小桥流水,吊脚楼后,有青山幽幽。今年,新安村正准备成立合作社,引进外资,建设现代生态农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