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五户居民违建连体吊脚楼 施工队老板敢建不敢拆(图)

发布时间:2015-07-18 08:32:01来源:SRC-196

外墙上建起连体吊脚楼。通讯员宋宏雷摄

  本报讯(记者刘兆阳 通讯员夏振洪 张真 顾丹)因嫌卫生间面积小,江岸区一栋居民楼同一单元的5户居民一拍即合,请来“马路施工队”在外墙上建起了一座连体吊脚楼。殊不知施工队老板事后亲口承认:“墙体老化了,虽然违建是我做的,让我拆我还真怕房子垮了。”

  这座吊脚楼位于台北一路136号一栋六层的老旧居民楼外。昨天上午,武汉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吊脚楼紧挨着单元楼梯间而建,已经初具雏形;除一楼住户是独立外扩,二至五楼住户则用钢筋搭建了一个整体框架,每一层楼面则是用混凝土浇筑而成,中间预留了安装下水管道的孔,外部还没有来得及封闭。

  台北街城管科科长黄智才介绍,7月3日,街道城管队员接到居民投诉后立刻赶到现场,制止了正在施工的人员。现场勘查发现,吊脚楼截面为6平方米,整体总重量达到5吨,地面并无支撑,完全依靠将钢架结构强行镶入居民楼外墙来承重;然而楼房建于1978年,外墙早已老化。该区房地部门鉴定后,认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可能下一场大雨、刮一阵大风,就会将整栋楼的墙体“撕裂”。“居民的住房面积都只有30多平方米,想扩大居住面积也在情理之中,但私搭乱盖不但违法,还威胁到整栋楼居民的安全。”

  如此危险的设计引起了城管队员的怀疑,他们将施工队老板杨某移交到辖区派出所接受调查。杨某在做笔录时承认,违建居民为了省钱,请来了他这个无资质的“马路施工队”。而在城管部门要求住户自拆并恢复原状时,杨某亲口称“建的时候就发现外墙老化了,不敢拆,怕把房子拆垮了”。江岸区城管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区一旦查处违建,都要将施工方负责人移交公安部门备案;一旦拆除前该违建引发安全事故,施工方将承担法律责任。

  为了妥善拆除吊脚楼,街道城管请专业施工队伍制定了方案,从五楼自上而下破除浇筑的混凝土后,再切割钢架结构,预计需要花3天时间。拆除完毕后,城管部门还将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居民疏通下水管道、改造水电线路,尽量改善居住条件。

  另据《武汉晨报》:楼上楼下5户 众筹违建“串串楼”

  每层外“挂”5吨重,遇上大风会撕墙 “马路班子”敢建不敢拆;城管昨起拆除

五层违章建筑搭起成串外部框架。记者苗剑 摄

  记者蔡爽 通讯员夏振洪 张真 顾丹 实习生邱雨蒙 詹玉婷

  最近台北街一件事被居民传成了段子:楼上楼下五户居民,非亲非友,却商量着一起建房子:连通五层楼,做一体式卫生间。房子建到一半,旁边居民看了实在是太悬,于是举报,城管局一调查,吓死个人,全部是违建,昨起开始拆除。

  相互承重,老街坊统一违建“串串楼”

  这栋奇葩违建在云林社区,记者昨在拆违现场看到,除一楼住户是独立外扩,二至四楼住户扩建的钢架结构“吊脚楼卫生间”已初具雏形,样式、平面整齐划一,无缝对接,自下而上相互承重、相互依存,形成了一个“串串”。每一层的构筑物面积大约6平方,据说是要建成一个独立卫生间,而构筑物所处的位置是房屋外墙的一扇窗户旁边,如果建成住户需要自己打通墙壁,开出一扇门就可进出。

  现场一名江岸城管执法队员告诉记者,当城管快20年,还是第一次见到如此“齐心协力”地违建“串串吊脚楼”。

  台北街城管科黄智才科长介绍,发现违建后,上门给违建户做工作,起初以为他们是亲戚关系,因为说话口径非常一致,还互相打配合,深入调查才发现不是这么一回事。

  记者侧面了解到,五户居民都是多年的老街坊,相互熟悉。由于社区房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排水设施老旧,卫生间较小,经常堵塞漏水,在一次偶然交流中,其中两户居民产生改造的想法。筹划过程中,他们担心楼上楼下居民有意见,于是又征求同一单元其他楼层住户意见,发现大家都有类似问题,于是一拍即合,几次商量下来,就决定了统一扩建。恰好社区里有一租住户,是搞建筑工程的,也算是个熟人,找他施工费用也低些,一切都非常快捷地敲定下来。

  高危“外挂”,“马路班子”敢建不敢拆

  “这处违建是周边居民看到建设过程,感觉极不安全,向城管部门举报发现的。”黄科长介绍,“每户吊脚楼的底板都是混凝土的现浇板,每一块都有一吨多重,而且按照设计还要添加砖石外墙,每层整体重量约5吨。由于房屋房龄较老,且‘串串吊脚楼’地面无支撑,部分钢架结构强行镶入楼体承重墙,最深处约1.8米,较浅的地方仅十余厘米。”

  据了解,街道请来房地部门鉴定后,认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可能下一场大雨,刮一阵大风,就会将整栋楼的墙体“撕裂”。

  最吓人的是,承接施工的“熟人”,不具备建筑行业资质,属于“马路班子”。以大约一层1万元的价格抢建,目前“马路班子”负责人已被公安部门传唤调查。

  更为奇葩的是,在城管部门要求住户自拆并恢复原状时,违建户请来的“马路班子”明确表示“怕把房子拆垮了”,不敢“接”。

  开拆违建,城管承诺帮忙改造下水道

  据了解,劝这五户居民拆除违建时,起初居民很抵触。城管人员调查得知,居民房屋老旧,的确存在下水道堵塞、漏水等问题,于是承诺:在拆除后,帮助居民改造下水设施,一定程度解决生活不便。

  最后让居民认可并同意拆除的,还是安全性问题,经过反复宣传,居民们意识到,一旦违建的房屋出现问题,不仅会对他人生命带来威胁,首先遭殃的会是自己家人。

  居民们自行商量后,最终同意拆除。

  为防止拆除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昨日,台北街及城管部门通过房地部门找来专业施工队伍,从五楼自上而下破除现浇板后,再切割钢架结构,预计拆除时间在3天左右。拆除完毕后,街道及城管部门还将对住户墙面进行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