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江汉关大楼封闭维修接近完成 将改成武汉近代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5-01-05 17:37:07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 记者 谢方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江汉关大楼新生之路

  2012年,已经88岁的国际级文物保护单位江汉关大楼迎来了人生中的一次重大转折,它将结束作为武汉海关办公大楼的使命,被改建成武汉近代史博物馆,对公众开放。

  在为了适应此次身份的转变和后期利用,大楼正在被施以一次全面的健康检查和维修。所幸的是,虽历经岁月洗礼甚至战争破坏,但由于大楼本身的坚固和使用人的妥善保养,大楼健康状况仍然良好,甚至还保留着最初的百叶窗和金属门把。

  专家们为它制定了“修旧如旧”的维修原则,经过一年多的维修,目前已接近完成。它的外立面、格局均保留了它原本的样貌,内部装修设计也尽可能还原历史感觉,对那些具有价值的历史信息也尽可能地予以保留。

  继上海邮船大楼的修缮工程后,本期长江地理关注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武汉江汉关大楼的新生。

  朋友是地道武汉人,每次有外国朋友们请他代为向导游览武汉,长江、东湖这两个得地利之自然景观是必去之处,而另一处便是沿江大道和中山大道之间的那一大片老租界区。

  当年,汉口外滩的洋楼里多半是外国金融机构,英国汇丰银行、美国花旗银行、日本横滨正金银行等20多家境外银行,都设立于这条街上。洋人、洋楼、洋街,洋生活、洋气息,光怪陆离的时代早已远去,但每年络绎不绝来此感受时代的人群,心里怀念的却是当年的高贵优雅、纸醉金迷。

  当年,英法日俄德纷纷在此划地建楼,这里也因此成了一个建筑陈列区。这些洋楼的外观大多极为考究,有的大理石外立面,呈现出庄重典雅;有的红瓦坡顶,浓烈鲜艳;有的在清水红砖外墙上勾出精细的线条,华丽不俗。古典式、哥特式、洛可可式、巴洛克式、维多利亚式建筑,令人目不暇接。

  在江汉路尽头的江汉关大楼在所有大楼里最为特别,尤其是它高耸的钟楼。站在沿江大道上看江汉关大楼,它巧妙地让沿江大道在此拐了个弯,门前因此呈现阔大广场似的视觉感受。远远看去,楼呈几段式分布,最下面是厚重的四层大楼,其上是细长的直冲云霄的钟楼,两个部分中间,露出白底黑字的“江漢関”三个字,“根骨奇佳”。

  走近看,则会被建筑的细节吸引,大理石的花纹刚刚好,几根巨大的石柱造型很是特别。但大门紧闭着,无法进入。绕道沿江汉路一侧,发现灰色的墙面已有些发黄,和紧追其后的仿古建筑清淡的新灰色对比鲜明。

  抬头望去,二楼三楼的阳台上,工人们骑在木梯上,正在给百叶窗刷上红色的漆。侧门也是同色系的暗红色木门,新上的漆色还透着湿润的亮泽,门大开着,记者随之进入。原本的一楼其实已经变成了半地下室,地面比江汉路的街道还低那么一点。

  墙壁、地板都已经粉刷过了,地上散乱着木头、漆桶,漆味并不浓重。顺着楼梯走到正门,大门紧闭,但从此处进入方可感受到大楼的美感。灰色大理石柱带给人一股清凉和整洁感,装饰雕花也并不太多,木质器具一律是新上的红漆,地板也是素色,让人感觉简单、整洁。如果是踏着门外的几十层台阶上来,视线所及到大楼正面的高大石柱和木门,或许会生出沉默之感吧。

  大楼原就是作为办公大楼而修建,因此并没有宽敞的大厅,高大台阶上来就直通楼梯,四层楼被分成许多小房间,记者曾在2012年来过,此时所有家具、人员搬迁一空,进进出出的换成了装修工人们,或粉刷墙壁、门窗,或装设空调、拉线。据工人们介绍,大楼的装修已经快要完成。

  记者走进一个已经装修完成了的房间,墙壁都被粉刷一新,东面墙壁上的壁炉封着,玻璃窗外装着暗红色的百叶窗,天花板上的吊灯有些摇摆不定,还是民国时期的富贵样式。工人们介绍,灯光需要根据此后的展览规划来设计。

  紧闭的大门和玻璃阻挡了进入大楼内部参观的可能,但是此地依然是拍婚纱照的热门地点,记者两次前往,都碰到新人们在楼前腼腆微笑。而沿江大道一侧的玻璃窗上,不时有脸贴上去,好奇地窥探室内,散落的办公桌、落着灰的地板、时而穿行过的穿迷彩服的工人们,“喔,里面在装修呢”,他们恍然大悟,附近懂行的人有时候会凑一句,“以后要改成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