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60人2个月刷出木质雕花 91岁江汉关大楼复现老图原貌

发布时间:2015-04-02 08:20:08来源:SRC-220

  ▲ 修缮竣工后的江汉关博物馆展区,时光流转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 记者陈卓摄

  ▲ 江汉关博物馆外观夜景 记者陈卓摄

  修缮竣工的江汉关博物馆展区,所有门窗及门锁都修旧如旧,按照江汉关建成时的样式制作修缮 记者陈卓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韩玮 通讯员姚烈)近日记者获悉,历经半年修缮的江汉关大楼,将作为江汉关博物馆,最快于本月开放。昨日记者提前探访,感受这座历经近百年的历史建筑,如何按照当年的施工图纸,一点点恢复其原貌。

  江汉关大楼1922年动工,1924年1月21日落成,原址最早为英国工部局,拆除后,将太古洋行货舱与工部局部分地基整合。由英国著名设计师设计,融合希腊古典主义和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建筑风格,一直用于办理海关业务。

  2012年11月19日,武汉海关由江汉关大楼搬至金银湖新址,江汉关大楼作为博物馆进行改造。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江汉关博物馆。走在大厅,脚下的大理石、马赛克地砖、窗棂上的彩色铁花玻璃,典雅大气。尤其是正门口的两扇大木门上,雕花、树叶及珍珠图案的雕刻,非常逼真,透着近代大汉口的历史气息。

  项目执行经理杨磊介绍,此次修缮秉承“保留原貌”的理念,按照1922年的施工图纸,除对大楼破损处进行修复外,力求最大限度还原其历史面貌。

  整个施工过程如同考古勘探,层层剥茧。如修缮一楼地砖时,发现因使用者后期考虑实用功能,不断添加,地砖已被覆盖多层,难见原貌。铲除表面防滑地砖后,呈现马赛克地砖,经文物专家鉴定,为上世纪80年代铺设;铲除马赛克地砖后,露出大理石,再次鉴定,发现是上世纪20年代所铺。“这才是它最初的样子,我们让原貌露出来”。

  步行上楼,楼上三层均为木地板,花纹、拼接都独具匠心,充满历史和怀旧感。原来,这些木地板是施工方跑了全国4家材料厂商、反复比选后才确定的。

  一束阳光射进馆内,抬眼望去,是个天井。建设之初,二楼顶层平台上有个可自然采光的天井,海关接管办公后,将其封死,在平台上搭建了一个会议室。此次修缮,将会议室拆除,使天井得以再现,恢复自然采光。一同恢复的还有25座壁炉。

  五金件、百叶窗、吊灯也都按原样进行复原。如玻璃窗上的金属把手,原产于上海,大楼里遗留有几个原件,还有几个因年代久远有所损坏需更换。“如今还做这样金属把手的厂家已很少,为此专门从上海订货”。

  据了解,因长期积尘,一些雕刻面目已模糊,需通过人工拿毛刷蘸脱漆剂反复刷。为保护建筑,还不能太用力。如两扇大门上的图案,就是8名工匠用一周时间一点点刷出来的。而一楼展厅内多个壁炉上的一圈木质雕花,则是4个班组共60名工人花了2个月时间才刷完,再现其原貌。

  此外,浅灰色的建筑外立面全部保留,并用无腐蚀性的中性清洗剂全部清洗了一遍,消防系统用高压细水雾代替传统喷淋式,对建筑外墙无损伤。

  昨日施工方武汉建工集团透露,该馆今年1月已完成竣工验收,目前具备开馆条件。

  修缮唯一憾事:

  钟楼风向仪难归位

  长江日报讯(记者韩玮 通讯员周静)昨日,记者提前入馆一睹江汉关博物馆的丰富馆藏。该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馆藏文物达3000余件,目前展出500余件,此外还有上千张历史照片。“这些都是面向国内外征集的,包括美国、加拿大的文物藏家,大部分是老武汉市民捐赠”。

  500件文物千张照片

  讲述武汉城市现代化故事

  1861年汉口开埠后,清政府于1862年在汉口设立江汉关,与上海的江海关、广州的粤海关,并称旧中国三大海关。江汉关作为武汉的标志性建筑,见证了大武汉的百年沧桑,是近代武汉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的缩影。500件文物、千张照片分3个主题见证了武汉从汉口开埠到现代城市的变迁历程。

  江汉关银锭、大清邮政分局牌匾、江汉关税务司地界碑等珍贵展品频现。此外,通过声、光、电等多种科技手段,将原来的场景再现。如“江汉关的一天”,通过三维成像,如同看一出活生生的话剧。此外,对1924年民国海关的忙碌场景进行复原,呈现报关大厅、税务司室以及1878年在汉口英租界建立的“夜总会”——波罗馆等。

  此外,馆内设置了多个可供市民互动的小游戏。市民通过点击视频,进入虚拟报关场景,模拟出口和进口报关流程。

  开馆后钟楼将恢复“原锤敲原钟”

  提起江汉关大楼,最瞩目的是大楼顶部的钟楼和大钟。为重现江汉关的历史风情,钟楼同样按1924年江汉关大楼落成时的原貌复原,将美国产的机芯修复,并恢复国际通用的《威斯敏斯特》报时曲。

  《威斯敏斯特》作为江汉关的老钟声,开馆后将重新响起,并将恢复“原锤敲原钟”,每天整点敲击报时。

  馆内还专门设立了钟楼缩微复原室。按照1:9的比例制作塔钟复原模型,市民可看塔钟运行。5层钟楼除放置大钟外,还兼具灯塔、瞭望功能。

  原先江汉关钟楼的塔尖顶有一个铜制风向仪,上有英语“东、西、南、北”4个单词的首字母,代表着4个风向,字母中间镶有一个鎏金英国式的帆船。每天风向仪随风而动,十分打眼。遗憾的是,风向仪后来被拆掉了。

  据施工方介绍,因当初的原始图纸资料缺乏,1922年的施工图上也无此样式,又无照片可参考,目前难以还原归位,成为此次修缮中唯一的遗憾。

  据介绍,江汉关博物馆临江汉路一侧的底层是出入口和服务大厅,安装了智能客流统计系统,可免费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