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作家唐浩明细说曾国藩家训:“不留钱财给子孙是大智慧”

发布时间:2015-03-30 16:10:53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别鸣 通讯员 刘莎莎

  长篇历史小说《曾国藩》,2013年被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评选为“最受欢迎的十本书”之一,2014年又被中纪委网站列入向全国干部推荐的书目单。这部书的作者、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唐浩明,28日作客省图书馆长江讲坛,以“曾国藩的家庭教育”为主题发表演讲。报告厅内连走道都全是席地而坐的听众,成为今年以来我省最受欢迎的名家讲座。

  在汉上学3年

  69岁的唐浩明说,自己的人生与武汉有着深厚的亲切感。他1979年至1982年入读华中师范学院研究生院,获文学硕士学位之后,才得以迎来人生的重大转变,从此由水利工作者转变为文史工作者,并得以任职岳麓书社,从事《曾国藩全集》的整理出版工作。

  他介绍,曾国藩生前有个习惯,不论身处何时何地,都要文书将其所写的奏折、书信、诗文和日记录下副本,派专人定期送回老家湖南湘乡(今双峰)荷叶塘保存。他去世后,这批材料就成了曾家的传家宝,世代典藏,秘不外传。过去出版的《曾文正公全集》,只有500万字,不及其半。后来土改时发现了这批材料,有人主张一烧了之,但当时主持湖南省文物工作的一位领导未予同意,而且送至长沙、藏于湖南省图书馆内偏僻处,虽历经政治运动,却无人注意,侥幸留存至今。直至80年代初期,这批尘封30余年的材料得以重见天日,而编辑重任却落到了唐浩明的肩上。他在耗时11年编纂出版1500万字、30卷的《曾国藩全集》的同时,构思、写作三卷长篇历史小说《曾国藩》。

  一个优秀的家长

  曾国藩不仅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政治家,还是一个优秀的家长。自古就有“富不过三代”之说,曾国藩作为晚清重臣,其子侄后人是不折不扣的“富二代”和“官二代”,但绝大多数都有出息。长子曾纪泽是着名的爱国外交家,与沙俄谈判夺回伊犁,小儿子曾纪鸿是数学家。有人曾做过统计:曾氏家族从曾国藩的父亲以下到科举制度废除70余年间,共出秀才、举人、进士、翰林20多位。新式教育制度之后,其子孙大多大学毕业,留学外国。“孝友、勤俭、读书、睦邻”,唐浩明总结曾国藩培植的家风主要包括这四个方面的内容。由贫贱转为富贵的曾国藩,对富贵销蚀子弟的普遍现象看得最为清晰。“仕宦之家,不蓄积银钱,使子弟自觉一无可恃,一日不勤则将有饥寒之患,则子弟渐渐勤劳,知谋所以自立。”作为提倡寒士之风的核心,不留财产给儿子,曾被曾国藩多次提及。“这实在是大智慧。多少官员为给子孙积攒钱财而身败名裂,多少商人为给子孙积累财富而劳累致死?”唐浩明说,不留钱财给子孙的观点既不会消磨子孙创业自立的志气,也对自己是一个保护——为官则保廉,为商则保身。这对当下的社会也有很深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