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南作协主席唐浩明 “长江讲坛”谈曾国藩家训

发布时间:2015-03-28 15:49:29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石倩 通讯员刘莎莎)3月28日,湖南省作协主席唐浩明做客湖北省图书馆“长江讲坛”,为广大听友讲述曾国藩的家庭教育。
 
  唐浩明介绍,曾国藩被公认为中国近代最后一个集传统文化于一身的典型人物。处在变革时期而浮躁不安的中国人,依然渴求来自本族文化的滋润,尤其企盼从这种文化所培育出的成功人士身上获取某些启迪。曾氏家书,过去更被当作治家圭臬来读。
 
  唐浩明曾在《唐浩明评点曾国藩家书》一书中于曾氏千余封家书中选取三百多封加以评点,从曾氏的家世学养、人脉关系及时代背景等入手,阐发信里信外诸多令人感兴趣的话题,试图深入曾氏的心灵世界,破译曾氏家族崛起的密码,并借此来触摸一下中华民族文化的深层积淀。
 
  唐浩明,1946年出生,湖南衡阳人。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编辑出版的图书主要包括:《曾国藩全集》《胡林翼集》《彭玉麟集》《20世纪湖南文史资料文库》等,主要著作有《曾国藩》《张之洞》《杨度》《唐浩明评点曾国藩家书》《唐浩明评点曾国藩语录》等。唐浩明是中国作协第六、七届全委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书业界十大新闻人物、全国首届优秀中青年图书编辑、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人物奖等荣誉称号。